学团工作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学团工作 > 思想教育 > 正文

给爱一个机会

时间:2012年03月20日 00:00  阅读:

莫凡,一个普通的设计工作者。在一次支教中,被大山、被那些渴望读书的孩子所感动,在国内发起“麦田计划”:一个纯民间助学团队,致力于改善中国贫困山区孩子的教育环境,包括为贫困山区中小学生提供读书资助、兴建校舍、成立图书室、资助代课老师、救助贫困山区的患病学童等项目。通过“麦苗”们的奔走努力,向世界表达爱,分享爱,传播爱。

麦田计划只是众多公益事业的小小部分,如今,公益慈善越来越成为一种文化,一种氛围。人们在参加公益活动,提供志愿服务,促进社会和谐的同时,也给了自己一份快乐,一份欣慰。

时值雷锋日,在这样的日子里,我们为这个社会增添了什么?温暖还是冷漠?“诈捐门”,“小悦悦”,彭宇案等不和谐不断在身边上演。

这个社会到底怎么了?

对于很多人来说,冷漠并不是人的本性,正所谓“人之初,性本善”。但是当遇到或者听说一个,两个,甚至更多个彭宇的时候,他们怕了。人类都有自我保护的本能,当自身利益受到侵害时,就会用冷漠来做保护色,渐渐地麻木,失去了本来的模样。在5.12汶川地震后,有明星做出承诺:捐款100万美元。可两年过去后,人们却发现那是一张空头支票。用伪善来增加曝光率,当公众看清这些所谓的捐款原来是一场作秀,被欺骗后很难再次建立信任。他们也会同情,也有唏嘘,但是却不敢也不愿过多地问一句,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自扫门前雪”。我们应该怪谁,漠不关心的看客,有关部门,还是社会?也许这就是人性吧。

现实中还有一种状况,那就是很多热心公益的人,都非常喜欢做摆得出来的“增加”的事情,不愿意甘心地默默地做别人看不到的“减少”的事情。看似慈善的举措背后却是极大的浪费,单纯地为慈善而“慈善”,往往潜意识里有着浮夸炫耀的心理。还有某些公益组织为了救助弱势群体,不得不向社会一些违法违规违背伦理的现象妥协。这就需要强调正确的价值观和道德观基础,公益精神也必须在这个基础上成立的,脱离了正确的价值观和道德观,公益慈善行为往往会成为一种盲目。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公益慈善不仅仅是个人或小团体的活动,更是社会责任的体现。

人性本就有善恶的两面性,当善受到抵害,恶就会滋长。善恶之间本没有明显的界限,善可以在一瞬间转为恶,同样,恶也可以在瞬间转为善。

老子所言,凡事都有道,善恶有道,皆有其规律起源可循。 那么,我们何不化公益为精神,探寻其“道”。在小事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真正地将其发扬、传承。如果不能亲自去实施营救,那么拨打急救电话也是一种善;如果不能资助以金钱,那么赠予他们所需的物品也是一种善;如果不能给予面对面的关怀,那么尝试了解他们内心的想法也是一种善……        

 在我们身边,很多人都在用平凡的行动呼唤着爱、善的回归,如:学习雷锋报告会、去敬老院为老人服务等等。还有一群一直无私奉献的人,爱心学校坚持每周六为周边小学的孩子们辅导,为信阳市的教育事业贡献出自己微小的一份力量;校园文明纠察队、小黄帽团队,他们致力于维护校园秩序,保护校园卫生。有人说,无私奉献的后面是责任,因为他们选择了这个团队,所以他们应该担负起这样的责任。然而,我们选择了这个学校,我们也应该为这个学校出一份力;也有人说,他们太伟大,我做不到。那么,请想一想,如果我们把每次的举手之劳渐渐地养成了习惯,我们也可以做的像他们一样好。

用开放的眼光去观察这个世界,用宽广的胸怀去拥抱这个世界,参与为了更多人欢笑的事业,有多少颗热情有爱的心慈,善就会有多少种表达。

一个人价值的体现在于他为这个社会奉献了多少,而不是索取了多少。让平凡的我们用平凡的行动为这个社会增添一点暖色,让冷漠远离人间。参加公益活动则是是我们最平凡的一种方式之一。

“谢谢你给我一个表达爱的机会”,在参加志愿活动的过程中,我们收获的不仅是爱的表达,更是一种心灵的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