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信阳师范大学物理电子工程学院起源于1975年的开封师范学院信阳分院物理专业,1978年组建信阳师范学院物理系,是学校最早设立的5个院系之一。2003年更名为信阳师范学院物理电子工程学院,下设物理学系、材料物理系、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电子信息工程系、电子科学与技术系、大学物理教研室、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创新实训中心和思想政治与就业指导教研室等。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10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37人,博士70人;另有讲座教授3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目前,在校本科生1200余人,在校研究生70余人。

学院现有物理学、材料物理、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新能源科学与工程5个全日制本科专业;拥有“物理学”和“电子科学与技术”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2个,拥有“学科教学(物理)”教育硕士和“电子信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个。此外,物理学是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校级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培育学科、河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新能源材料与节能储能技术学科群”为河南省特需急需特色骨干学科群。

学院建设有建筑节能材料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河南省微电能源重点实验室、河南省新能源储能技术国际联合实验室、建材设备节能与智能化控制河南省工程研究中心、河南省微波毫米波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河南省MXene储能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低维材料制备与应用河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先进微纳功能材料河南省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河南省高校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河南省高校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河南省科普教育基地、信阳市机电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等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平台;学院建设有国家级双创平台——“南湖创星”众创空间、河南省科技企业孵化器——信阳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园等创新创业平台。

近几年先后承担和完成国家级科研项目4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9项;获得省级以上专项科研成果奖励30余项。一批有影响的学术成果发表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ACS Nano、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IEEE T Microw Theory等自然和工程学科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

学院正在努力建设一支勇于创新的师资队伍,构建系统科学的人才培养体系,大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科研实力,为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