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学团工作 > 思想教育 > 正文

我校心理健康教育滋润学生心灵

时间:2012年02月22日 00:00  阅读: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面贯彻党的育人方针、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重要环节。新学期,我校立足大学生全面发展的现实需要,在原有公共心里教育课程的基础上特针对2011级学生新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认真解决大学生面临的实际问题,大力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现代化水平,积极促进大学生心理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体素质的全面协调发展。
       多年来,我校努力创造条件,创新方法途径,科学制定培养方案,以心理健康教育为重要内容,以课堂讲授为途径,以心理关怀为突破口,以心理疏导机制为辅助,切实滋润学生心灵,不断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和人格的整体提升。
                               发挥堂课主渠道作用,让心理健康教育进课堂
       长期以来,我校以培养大学生的和谐人格为教育教学工作的根本目标和理想追求,坚持把学校心理课程教育作为青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课堂、主阵地、主渠道,严格规定公共心理课程课时安排,精心编纂大学生心理健康教材,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学校育人工作的各个环节,深入持久地开展心理健康知识普及以及与学科课程教学相衔接的社会实践活动,真正把心理健康教育的任务和要求融入到青年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头脑当中,为学生更好更快地成长成才打下了坚实基础。
                               完善心理疏导机制,让心理健康教育出成效
       自2002年以来,我校坚持每年对全院大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普查,并根据普查结果,确定重点关注人员和重点问题,开展跟踪服务。在此基础上,添置了网络版的心理测试软件,开通了心理健康咨询热线和心理危机干预热线,积极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机融合,帮助大学生树立心理健康意识,掌握心理健康知识,优化个性心理品质,增强心理防御能力和调适能力,全面提高心理素质。
                                注重人文行动关怀,让心理健康教育润人心
       多年来,我校充分发挥校工会、共青团的应有作用,不断丰富师生的校园文化生活,满足他们的精神文化需求,陶冶他们的情操,愉悦他们的身心,用健康丰富的文化生活有效调节他们的情感和心理。学校坚持把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体现在对大学生成长一点一滴的关心、关注、关爱上,大力引导教职工爱校敬业、和谐共处,积极帮助青年学生做好自我心理调适,用爱的阳光温暖大学生的心灵,积极营造他们健康、和谐、美好的精神世界和健康品格。
       我校富有生机和活力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滋润学生心灵的同时有力地促进了和谐校园的建设,为学校提升层次、提高质量、增强特色、增进效益,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营造了文明、健康、向上、协调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