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2015年学科建设工作会议

时间:2015年05月03日 15:40  阅读:

2015年4月29日下午,我校在艺术楼报告厅召开2015年学科建设工作会议。校长宋争辉、副校长刘彦明出席会议。各学院院长、分管学科建设工作副院长,省、校两级重点学科带头人和部分学术骨干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刘彦明主持。

会上,校学科办主任俞迎达汇报了近年来我校学科建设工作总体情况,总结了我校在学科建设与管理方面好的做法,并提出了当前学科建设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解决思路。理论经济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语言文学、教育学、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8个博士点培育学科所属学院负责人从学科基础、学术队伍、科学研究、教学与人才培养、工作条件、经费使用管理2014年建设目标完成情况等方面汇报了本院学科建设情况。

宋争辉在讲话中肯定了各学院在学科建设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他认为我校学科建设工作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学科布局合理,层次分明,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体现在学科人才队伍建设亟待加强,高水平科研成果和平台不足,应用型、交叉型学科建设相对薄弱等方面。

宋争辉向与会人员通报了2014年全国及河南省大学学科建设排名和分级情况。他指出,学科是大学所有职能的承担者,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都要通过学科来实现,抓住了学科建设,就抓住了学校改革发展的核心。宋争辉要求各学院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积极推进学科建设工作:一是科学制订学科建设规划,做好顶层设计,明确建设目标,努力构建具有我校特色的学科体系,整合学科资源,积极申报第九批省级重点学科,争创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二是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好360人才引进工程,引进一批在学术界有影响力的“四有”人才,多措并举做好人才培养和队伍稳定工作,努力构建结构合理、创新能力强的优秀学科梯队;三是着力加强学科内涵建设,做好国家、部委级科研项目和省、厅级重大项目申报工作,努力培育一批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和科研平台;四是加大国内外学术交流,支持学科梯队成员参加学术会议,与同学科知名专家建立长期牢固的学术联系,积极邀请知名高校、科研机构以及相关管理部门的专家学者来校指导工作;五是加强领导,提高对学科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健全学科建设管理制度,加大经费投入力度,促进学科建设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

    刘彦明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要求各学院认真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工作,把学科建设作为重点工作和一把手工程来对待,要有压力,敢担当,志存高远,真抓实干,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提升学科建设内涵,推动学校不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