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动态 > 正文

我院物理学学科被确定为第八批河南省重点学科

时间:2012年10月31日 08:40  阅读:

河南省教育厅日前公布了第八批河南省重点学科名单,我校有10个学科被确定为第八批河南省重点学科,我院物理学学科位列其中。10个学科中,理论经济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化学工程与技术7个学科被确定为河南省一级学科重点学科,发展与教育心理学、英语语言文学、计算机应用技术3个学科被确定为河南省二级学科重点学科。与第七批河南省重点学科相比,我校省级重点学科不仅在数量上有所增加,而且在学科层次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我校向来重视学科建设,尤其是近年来,学校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学位点建设为突破口,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重点突破,全面提高的原则,切实加强学科内涵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1998年,我校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硕士学位授权单位,1999年开始招收培养第一届硕士研究生。到2004年,我校已拥有7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其中基础数学、中国古代文学成为省级重点学科。2005年,学校积极组织申报全国第十批学位点,一次新增11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并同时获批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被增补为河南省第六批省级重点学科。2008年,3个第六批省级学科考核成绩优良,被直接确定为第七批省级重点学科。在此基础上,学校又申报获批5个省级重点学科,学科规模有了较大增长,布局也更加合理,其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被确定为省级重点资助学科,这标志着我校省级重点学科建设层次实现了新突破。此后,我校于2008年被批准为高等学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培养单位,2009年获批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批翻译硕士、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使得我校研究生教育类型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2011年,我校申请增列的9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全部通过审核。至此,我校已拥有9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67个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涵盖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6大学科门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