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物电学院扎实开展疫情期间网络教学工作

时间:2020年03月14日 17:52  阅读:

根据《信阳师范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网上教学实施方案》和《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本专科教学工作的通知》精神,按照“延期不延教,延期不延学”的要求,物理电子工程学院第一时间成立以院长涂友超、党委书记柳士刚为组长,主管教学副院长仓玉萍为副组长,各教研室主任为成员的网上教学领导小组。在确保网上教学活动按照课程表有序开展的前提下,结合日常教学“以老带新”的工作传统,学院教学督导组专家和领导小组成员通过加入在线课程和学生调研等方式,不断提升在线教学质量。

310日上午,学院领导班子和教研室主任开展线上教研会议。此次会议通过微信在线进行,主要是对前期的线上教学进行总结,并就存在的问题进行研讨。郭建涛老师、冯一兵老师汇报了网络教学的感受,刘墨林老师、陈新武老师、陆阳老师结合教研室老师反馈的情况,同与会人员就如何提高学生线上学习效率、如何做好线上和线下教学的融合进行了讨论。310日下午,学院领导班子和班主任进行视频会议,班主任围绕着“带班基本情况”“重点关注学生”“网络教学学生意见”等五个方面进行汇报。涂友超指出,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工作,要重点把握好疫情防控、舆论把控、网课督查三个环节,班主任要充分调动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积极性,掌握学生真实的学习情况并予以督促。尤其是毕业年级,提醒学生在家保持与指导老师的沟通,认真准备论文答辩。柳士刚强调,对于学业预警的学生,班主任要进行积极引导,同时强化抗“疫”期间工作意识,各项工作做到及时传达。此外,他还对疫情防控知识竞赛作出了简要安排。

疫情期间,物电学院教师为贯彻学校延期不延教,延期不延学的精神,开展线上教学活动。

 刘力伟 余大庆老师网上视频授课

陈天歌老师积极投入到线上授课的工作之中,从熟悉授课形式到掌握平台的使用方法,通过多种渠道去实行网络课堂管理的策略,把控线上课程的进度以及督导学生的学习情况。居家武汉的喻宁老师也在行动,为战胜疫情这场斗争尽一份责,在钉钉开展教学直播工作,通过连麦、投票、电子黑板等高频互动,有效集中学生的注意力,利用网络上的各类优质教育资源,经过筛选后择优推荐,引导学生进行学习,提高学习内容的质量。课间休息时,喻宁讲述了疫情期间所见所闻的感人事迹,凝聚起学生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

陈天歌 喻宁老师网上视频授课

学生高萌充分感受到老师为保证课程质量,准备了各种不同的教学资源,包括图片、视频、课件,从中摸索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或自己制作知识胶囊,为授课氛围加分。从直播上课中看得出老师做了充足的准备,有极强的应变能力处理好网课中出现的屏幕卡顿、直播闪退等状况,网上课堂确实极大降低了学生居家的惫怠心理。学生王佳奇认为网上学习在节约时间的同时,也增强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网课学习将会拉开学生之间的差距,作为特殊时期的一种学习形式,老师尽心尽力的教学,学生更应该保持对学习的热情和信心。(物电学院 黄钰莹/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