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引领 互助 实践 反思——物理电子工程学院新入职教师教学发展纪实

时间:2019年09月24日 10:34  阅读:

为贯彻新时代全国教育大会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努力实现学校确定的“奋力推进一流本科和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物理电子工程学院坚守“注重本科教育”的优良传统,明确“强化师德师能,打造一流师资”是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根本保障,近两年来,学院以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为着力点,以青年教师,尤其是新入职教师的教学发展为突破口,全力做好新入职教师的岗前培训和教学能力提升工作,探索出一条新入职教师教学发展的有效路径。

2017年由物电学院院长、书记亲自参与并申报的教改项目:《“引领 互助 实践 反思”取向的高校理工科青年教师教学发展路径研究》成功获批为2017年度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项目编号:2017SJGLX388),之后,课题组结合项目研究,针对学校近年新入职教师先后分别进行了《高校新入职教师专业发展及培训需求调查问卷》和《高校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效果调查问卷》两次问卷调查,经过对问卷的统计分析,大胆提出了新入职教师教学成长与发展的基本路径:引领-互助-实践-反思,并在物电学院开展了为期近两年的改革尝试和实践探索。

一、引领

“群雁高飞头雁领”。培训之前,学院制定并出台了《物理电子工程学院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与教学能力提升实施方案》,成立了由涂友超院长、柳士刚书记任组长,教学副院长和各系主任全员参与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遴选工作年限长、教学经验丰富的五位教师:秦萍、王栋臣、陈新武、冯一兵、李存,组建了新入职教师教学专业发展指导小组。

暑期开始,即进行岗前培训,此阶段除认真组织新入职教师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统一培训外,学院更是有针对性的开展了师德师风、教学设计与评价、信息技术与教学整合、课堂教学规范与技能训练等专题培训。

两年来,学院先后邀请了华中师范大学黄致新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张宏宝教授、河南师范大学刘玉芳教授以及南京师范大学肖振军教授等作专题讲座,与新入职教师座谈、交流本科教学经验。

期间,学院还组织开展了由陈新武、王栋臣、涂友超、李存、范春凤、李长庚等多位老师所做的本科课堂教学示范课。

图1 陈新武老师指导青年教师进行教材分析

学院充分发挥教育专家和教学名师的引领、示范作用,为新入职教师教学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激发了潜在动力,促使新入职教师自觉树立起“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为新入职教师立志“乐于从教、终身从教”打下较牢固基础。

二、互助

“三人行必有我师”。培训和实训期间,为便于同伴之间的交流和讨论,依据《物理电子工程学院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与教学能力提升实施方案》,学院对参训对象采取分组实施策略,如2018-2019学年,学院将近三年来新入职的23名青年教师分为三个小组,每组7-8人,并选派秦萍、王栋臣、陈新武3位教师分别带队和指导。

图2 组内教师互相听课

除必要的集体活动外,其它诸如试讲、教学、观摩、交流、研讨、评价等环节主要以小组为单位分别进行。小组内,通过信息交换、经验分享、专题讨论、现场交流、网上对话等多种方式进行同伴互助。

组内各项安排机动灵活,成员之间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形成了“比学赶超、互帮互促”的学习氛围,达成了“互学互比”找短板、“比学赶超”促提升的良好效果。

三、实践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和教学能力提升的关键环节是个人实践,为此,学院制定了详细的全学年培训计划,主要内容包括教学设计(教案编写)、板书设计(含粉笔字书写)、课件制作、微课试讲、课堂教学、网络空间建设、试卷命制、总结反思等实践环节。

在开展个人实践环节之前,学院结合每位新入职教师的专业方向、个人意向和学院需求,分别给每位教师确定一门将要承担的专业课程(含实验课程),并要求每位教师尽快熟悉各自待任课程所选用的教材。

在此基础上,各培训小组重点着手实施学院统一安排的“五个一”项目,即一节教案,一节课件,一堂微课,一份试卷,一篇反思。对于这些任务,要求一次一次地练,一遍一遍地改,一项一项的过,一个一个的查,件件抓落实,项项出精品。

图3 新入职教师进行试讲训练

在此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与项目驱动相结合,严格做到目标明确、任务具体、过程清晰、标准统一,从而充分调动了每位新入职教师的实践积极性和主动性,逐步实现了每位参训教师一点一滴的、明显的进步。

四、反思

在总结中反思,在反思中提升。学院十分重视新入职教师培训和实训过程中的反思环节,提出“人人须反思、事事要反思、时时有反思”,要把反思真正落实到全员全过程中。

对此,学院首先重视个人的自我反思,要求主要做好教学设计反思、微课教学反思、阶段性反思和总结性反思等,既要做好日常性口头反思,也要做好常规性书面反思。

同时,学院更加注重成员的集体反思。这里既有组内的集体反思,也有组间的集体反思。组内的每一项活动,如教学设计修改、模拟课堂授课、课堂集体听课等,指导教师均会组织小组讨论,引导成员发表各自的看法,同时,指导教师做总结点评。

在全员的集体反思上,学院还分别安排了多次规模较大的集体活动,如2018-2019学年,学院分别于第一学期的11月份组织了“新入职教师微课教学展示”,第二学期的4月组织了“青年教师教学大奖赛”,6月组织了“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成果交流”等活动。每次活动结束,均召开座谈会,进行集体研讨和总结。

图4 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成果汇报

后记

细推物理即是乐,志在杏坛写人生。经过完整一轮的培训和实践,各位新入职教师不仅认识到高校教师职业的光荣与使命,更感觉到教书育人的责任与担当,纷纷表示要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让青春在新时代高等教育的伟大征程中绽放绚丽光彩。

2018-2019学年度完整一轮的培训已经结束,但对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的持续提升仍将继续。尤其是个别未能通过本轮培训考核的青年教师,学院会将其纳入下一轮新入职教师的培训之中。

“专家引领-同伴互助-个人实践-集体反思”。今后,学院将把这一有效路径继续扎实深入地推进下去,促进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和教学能力提升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