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学团工作 > 团学通知 > 正文

学生安全注意事项温馨提示

时间:2013年01月10日 00:00  阅读:

亲爱的同学们:

2013年寒假即将到来,为使大家度过一个安全、愉快、健康、充实的假期,我们特别提醒大家注意以下几点:

一、离校注意事项

1、整理好宿舍内务,妥善保管电脑、自行车等私人物品。

2、关闭宿舍电源,检查所有电器、插座,注意防止火灾。

3、最后一位离校的同学在离开宿舍前,确保本宿舍门窗关闭严实,注意防盗。

4、同学们离校时,把离校时间、乘坐车次告知班主任和家长,并在到家后,及时向班主任报告。

二、旅途注意事项

1、回家、外出、返校时要注意交通安全。遇雨雪冰冻天气,注意安全第一,选乘正规公司的营运车辆,不乘坐非法运营车辆;包车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注意所包车辆是否证照齐全、有无专线营运资格、是否包含保险,防止车辆调包(即所看车辆与实际到位车辆不一致)。

2、尽量结伴同行,特别是女同学更要注意旅途安全。

3、注意保管好携带的现金及贵重物品,防止不法分子盗窃财物。

4、不要轻信陌生人,注意识别老乡的陷阱,不要将手机、银行卡、家庭电话等信息随意向陌生人透露。

三、假期务工注意事项

1提防非法中介机构。大学生务工一定要到有资质、信誉好的职介中心找工作,先看该职介中心是否有劳动部门颁发的《职业介绍许可证》和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只有具备这两证的职介中心,才能从事职业介绍工作,同时应要求看营业执照正本,不要被“复印件”糊弄。对非法中介为外地企业或总公司某某外地分公司、分厂的高薪招聘,不论其待遇多么好,求职者千万要保持高度的警惕,不要轻信其口头许诺,求职者可到劳动保障部门咨询。

2拒交各种名义的押金、保证金以及证件。任何招聘单位,以任何名义向求职者收取抵押金、风险金、报名费、培训费等行为,都属非法行为。招聘单位培训本单位的职工,也不准收取培训费。坚决不押任何证件,证件一旦流失,不法分子可能利用它来买手机等贵重物品进行诈骗或者伪造证件等不法活动。

3慎重与用人单位签订书面协议。大学生务工一定要与用人单位签订权责明确的书面协议书,有些单位以种种借口拒绝与学生签订书面“协议书”,结果务工结束后,因没有书面协议,劳务费无处可讨。

4远离传销。传销通常具有以下特征中的一个或几个:在“入会”时告诉你的职责之一是发展更多的人,交纳昂贵的会费,在工作场所很多人群情激昂。如果识别出传销,大学生应立即停止务工,及时报警。

5发觉被骗,及时报案。求职者一旦发觉上当受骗,要及时向招聘单位所在地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或公安派出所报案,寻求法律保护。

四、网上交友注意事项

1、在网上聊天或交友时 ,尽量避免使用真实姓名,不轻易告诉对方自己的电话号码、住址等有关个人真实的信息。

2、不要轻易与网友见面,许多大学生与网友沟通一段时间后,感情迅速升温,不但交换的真实姓名、电话号码,而且还有一种强烈见面的欲望。

3、在网上聊天或交友时,不要轻易点击来历不明的网址链接或来历不明的文件,往往这些链接或文件会携带攻击性质的黑客软件,造成系统崩溃或被植入木马程式。

4、警惕网络色情聊天和反动宣传,网络里汇聚了各类人群,对涉世不深的大学生极具诱惑,也有一些组织或个人利用网络聊天交友进行反动宣传、拉笼、腐蚀,这些都应引起大学生朋友的警惕。 

五、在家注意事项

1、春节期间注意人身安全,避免接触易燃、易爆物品,注意饮食安全与卫生,勿过量饮酒。

2、注意举止文明大方,把大学生的良好形象展现给家人,对父母要有孝心,对亲戚朋友要热情,多体贴关心家人,主动完成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3、假期内要劳逸结合,安排一定的时间进行学习,复习旧知识,预习下学期的课程。根据开学时间,请同学们提前订票,确保按时返校,如有特殊情况,请及时与辅导员(班主任)联系。

祝同学们新春快乐!

 

  学生工作部(处)

201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