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学团工作 > 团学新闻 > 正文

我校第十七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之科技发明与制作大赛圆满落幕

时间:2019年12月15日 21:53  阅读:

闪耀科技之光,彰显校园活力。12月15日晚,由我校党委宣传部、学工部、教务处、科研处、校团委、校学生会主办,我院分团委、电子信息技术协会承办的第十七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暨科技发明与制作大赛于逸夫楼多功能厅隆重召开。本届比赛由物电学院团委老师黄钰莹带领部分志愿者及科技制作爱好者具体组织安排,校团委老师赵广伟、张锐,物电学院老师冯一兵、余大庆、刘墨林、孙金土、赵华、陈天歌应邀出席并担任评委。

活动由作品展示、节目表演、颁奖表彰三个环节组成。作品展示环节中,各组选手结合精心制作的PPT,向观众、评委详细介绍参赛作品的设计理念、科学原理及实用价值。其中,频率计、自制小冰箱与温湿度检测仪侧重实用而不失创意,令观众们深刻体会到“科技源于生活,创造源于实践”的真理。智能语音小车集环境感知、语音识别、规划决策多种功能于一体,将“传感”“通信”“导航人工智能”等高科技元素融于作品,成为比赛的一大亮点。激光刻印机和多功能卷管器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在场学子们真切感受到科技制作的趣味与魅力。参赛作品构思新颖、制作精巧,得到了评委老师们的高度认可。评委老师对各组参赛选手的作品和解说一一作出精准点评,并从主题明确、实用价值、作品造价、创意新颖、整体综合评价五方面给出评分。节目表演环节,晨曦话剧社带来的话剧《天使面馆》,故事情节引人入胜,人物形象丰满鲜明,令观众们赞叹不已。大学生合唱团演唱的《光阴的故事》,歌声宛转悠扬、余韵绕梁,极具艺术魅力。整场比赛精彩绝伦,丰富多彩。活动结束后,各评委老师为获奖者颁发证书和奖品,并与其一同合影留念。

此次科技发明与制作大赛在展现参赛者们精妙作品的同时,旨在加深学子们对科技发明的认识,有效发扬我校历届学子的科研、创新精神,有利于提高他们的实践操作能力,为我校营造良好的素质教育氛围,对我校培养综合型科技人才具有重要意义。(物电学院 余大庆 高萌 李成玉/供稿 霍雨晴 田丰源/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