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预告 > 正文

学术预告:铁电功能材料临界效应与设计调控

时间:2021年04月14日 16:13  阅读:

报告题目:铁电功能材料临界效应与设计调控

人:路晓艳

报告时间:2021年4月16(周五)15:00--17:30

报告地点:理科楼连廊402学术报告厅

报告摘要:铁电功能材料在信息存储、能源转换和传感驱动等领域具有广泛应用,属于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针对铁电及其复合材料在复杂服役环境下蕴含的丰富物理、力学及工程问题,采用连续介质力学与物理模型相结合的方法,引入机器学习、图像处理技术等先进研究手段,创新性提出共存相竞争机制,通过临界效应设计微畴结构间的弹性应力应变场,进而调控与设计材料的物理性能。报告重点介绍钙钛矿铁电材料及其复合材料的力致临界物理性能、力-电-磁多场耦合效应、应变畴工程、临界压电量子隧穿效应以及驰豫压电单晶朗道系数提取等基础研究工作。相关研究结果在开发低功耗、多态存储器件以及高灵敏度微纳力传感器和压电驱动器及相关器件在智能结构中的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报告人简介:路晓艳,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铁电功能材料中的物理力学问题研究,在Nat. Common.、ACS NanoJ. Mech. Phys. Solids、 Phys. Rev. B等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基金项目10余项;多次在国内外学术会议做邀请报告。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