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预告 > 正文

学术预告:有机/钙钛矿光伏材料的热电探究

时间:2021年03月29日 08:53  阅读:

报告题目:有机/钙钛矿光伏材料的热电探究

人:梁子骐

报告时间:2021年4月2日(周五)15:00--17:30

报告地点:理科楼连廊402学术报告厅

报告摘要:D-A(给体-受体)型共轭聚合物由于其独特的能带结构,在有机光伏领域有着重要应用。最近,该类材料在有机热电领域受到广泛关注。然而,如何通过给、受体单元的遴选来调控聚合物的载流子浓度与迁移率,以获得最优的热电性能仍是一大挑战。报告基于常用的苯并二噻吩(BDT)给体单元与强电负性的受体单元共聚得到D-A型共聚物。研究发现,得益于D-A共轭离域结构的能量紊乱效应,聚合物的塞贝克系数和功率因子均有大幅提升。另一方面,金属卤化物钙钛矿,迁移率高、热导率低,被认为是潜在的优异热电材料。报告基于具有独特自掺杂效应的锡基钙钛矿,通过调控其在空气中的自掺杂过程,获取了具有优异热电性能的钙钛矿材料。报告还介绍了通过向其中引入铅组分调控光掺杂强度,以实现材料电导率进一步提升的新颖方法。

    报告人简介:梁子骐,复旦大学材料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主要开展基于功能材料的光、热、电能量转换研究,主持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以及上海市科委等多项科研项目,发表论文近100篇,引用达6000余次,H指数为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