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动态 > 正文

2003年理论物理学科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19年03月20日 09:38  阅读:

2003年11月,经信阳师范学院学科建设领导小组及专家组的评审,物理电子工程学院“理论物理”学科被评为校级重点学科。两年来,在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本重点学科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2005年度申报硕士点的工作中,依托本学科点所申报的“理论物理”专业硕士点顺利通过国家和河南省组织的专家评审。现将两年来该学科建设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建设一支高水平的学术梯队

    师资队伍建设是学科建设的关键,有一支高水平的学科队伍,就能上项目,出文章,见成效。在学术队伍建设方面,我们采取了多种方式,培养了一批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比较合理,有较强的科研与教学能力的学术队伍。

首先,我们通过送出去,请进来的方法培养了一批学术骨干,使得本学科学术队伍上层次,上台阶。两年来,本学科点有5人脱产攻读博士、硕士学位,有3人在职攻读硕士学位。本学科点还积极引进高学历的教师,两年来引进硕士研究生达5人,其中在读博士1人。目前,本学科点26名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的有16人;中级职称的有6人;初级职称的有4人。具有硕士及其以上学历18人;在读硕士、在读博士8人。

    其次,我们对新聘教师采取了岗前培训和“导师制”的方法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具体做法是在新聘教师上岗前,在教学方法、科研能力和教师基本素质等方面对其进行为期数周的集中培训。在上岗后,确定一名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较强的骨干教师作为其导师,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对其进行“一带一”的指导和帮助。这些方法为提高新聘教师的素质起到很大的作用。

    最后,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引入竞争与奖惩机制,充分调动全体教师的积极性,加强学术队伍建设。通过学术交流和鼓励在岗学习,使各位教师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不断学习和探素本领域的前沿信息,提高自己的教学与科研水平。目前在不离岗的情况下,本学科点有十几名教师正在攻读硕士学位班的课程,以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另外,我们通过聘请兼职教授来为理论物理学科培养师资队伍,提高教学科研水平。两年来,本学科点聘请的两名兼职教授在该方向发表了近20篇学术论文,其中SCI、EI收录15篇。以兼职教授为带头人形成两个新的研究方向,并带领6名教师在两个研究方向上取得较多的科研成果。

    通过以上这些措施,使得本学科点学术队伍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本学科点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团结协作,学术思想端正、学术能力较强的学术队伍。

二.不断努力,逐步提高科学研究水平

科研成果和科研水平是衡量学科建设水平的重要标志,本学科点十分重视科学研究工作,通过多种措施鼓励教师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两年来,在学术带头人和全体教师的努力下,本学科点共发表论文70篇,被SCI、EI收录19篇,中文核心刊物上发表37篇,CN刊物上发表14篇。申报和结题项目共8项,获得奖励共1 项。

    本学科点两年来的研究成果在国内外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并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是本学科点建设中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也为学科点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开拓创新,提高本科教学质量

    本科教学工作是我校经常性的中心工作,它关系到了学校的生存和发展,因此也是学科点建设的重要工作。

两年来,本学科点共承担两个专业,共十余个本科班的教学任务,还承担全校的公修普通物理课程的教学,在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我们仍从下述三个方面抓好本科教学工作。

第一.在教学实践中注重掌握当代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始终贯彻“学生为本,质量第一”的思想,遵循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和素质培养原则,提出了“更新教育观念,改革培养模式,强化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的教学工作思路,组建了教研与教学督导机构,完善了教学监控系统和质量评价体系,确保了本科教学质量。

第二.在教学过程中,结合专业培养目标和社会发展要求,不断更新教学内容。确立了符合多样化人才培养要求,利于学生素质成长和个性发展的“3+1”培养模式。同时规范教材选取,坚持教考分离,加强课程建设和课程评估。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强化实践环节教学,全面贯彻素质教育理论。

第三.注重师资队伍建设,确保高职称,高学历的教师从事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力学”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理论力学”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这两门课程已经建设成为网络课程。两年来,本学科点共承担教学教改项目共5 项。

实践表明,新的培养模式和教学方法符合高等教育的发展规律和发展要求,为本科教学质量的提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近年来,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达95%以上,研究生报考率达70%以上,录取率已达30%左右,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中四级过关率超过85%,在学生科研活动中,有20人分开发表论文,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计算机技能竞赛、数学建模竞赛、电子设计竞赛等活动中有40余人次获奖。

四.加大投入,强化实验室和资料室建设

实验室和资料室建设是学科点建设的基础。在校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本学科点的实验室和资料室建设发展迅速,新物理楼的投入使用,使实验室建筑面积达到6000平方米,在国内已达到较为领先的水平。包括普通物理实验室、近代物理实验室、电工实验室、电子技术实验室、单片机实验室、计算机实验室等均在实验场地和实验设备上有了很大发展。利用日行贷款的机会,本学科点又采购了近百万元的教学科研设备,近期,按照学校迎接2007年水平评估的要求,本学科点上报了400多万元的教学科研设备采购计划,如果这些教学科研设备到货,将为本学科点的硬件建设提高一个较高的水平。近年来,本学科点加大了对资料室的建设力度,目前资料室藏书已达2万余册,专业期刊200余种。实验条件的改善和资料室的发展为本学科点的建设提供了硬件条件。

通过两年来的建设和发展,本学科点在学术队伍建设、科学研究、本科教学以及实验室、资料室的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十分丰硕的成果,为学科点的不断发展积累了很好的经验。在2005年度申报硕士点的工作中,依托本学科点所申报的“理论物理”专业硕士点,顺利通过国家通讯评估和河南省组织的专家评审。今后我们将会继续努力,使本学科点的建设取得更大的成绩。

 

                                    物理电子工程学院

                                        2005年1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