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动态 > 正文

省级重点学科:理论物理

时间:2019年03月20日 09:38  阅读:
省级重点学科:理论物理

     一、学科建设背景、意义和目的
     物理电子工程学院是信阳师范学院成立最早、理工并举的五大院系之一,1979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4年开始招收硕士生。30多年来,物理电子工程学院已发展成为学科齐全、师资结构合理、能培养多层次理工科人才的教学、科研、研究生教育基地。目前有6个教学工作室,3个研究生工作室,2个材料物理研究中心和大学物理教学实验中心。
理论物理重点学科拥有一支学识渊博、治学严谨的教师队伍,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9人;具有博士学位11人,硕士生导师8人,国家核心期刊编委4人。目前已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了博士研究生15人,硕士研究生125人,本科生2000余人,专科和函数毕业生近500人。他们大都成为我省理论物理行业的学术骨干力量和高层管理人员,为我省的物理学的发展做出了较大的贡献。
      该学科紧密结合《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中的基础研究部分,面向河南省重大战略需求的基础研究课题凝冻学科研究方向。该学科抓住当前和未来高技术领域中的关键问题和物理学中的基本问题开展基础研究,把基础研究与高技术问题的探索相结合,在多个学科前沿领域的交叉点寻找突破。学科发展目标是,立足创新,瞄准前沿,坚持服务国家与鼓励自由探索相结合,取得-批原始创新成果,在某些学科方向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通过学科建设培养和锻炼人才,造就一批优秀理论物理工作者和能在相关交叉科学起关键作用的理论科学家。随着2008年理论物理成为省级重点学科,我院理论物理学科获得了第二次发展的良好机遇。为了响应国家提出的“中部崛起”计划和河南省对高层次专门人才的需求和建设创新型河南的战略部署,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着重对在职的高中教师举办研究生培训班,使我省的高中物理教学不仅具有学习性,而且具有创新性。
     二、理论物理重点学科建设的基本情况
     1.人才梯队建设
     理论物理重点学科的学术梯队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1人,其中在国内知名大学获得硕士学位的16名,非本校毕业教师占教师总数的100%,学缘结构良好。本学科每年选送2-3名有培养前途的年青教师赴国内外攻读博士学位或进行短期进修,同时积极骨干教师创造出国研修或参加学术会议的机会。近3年本学科来共派出20余人次参加了国际、国内重要学术会议,开阔了眼界,同时扩大了我校在国际、国内的知名度。邀请国外知名教授、海外回国人员和外校的专家来校作学术报告20余场,美国陶氏化学公司资深研究专家刘立志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田金文教授、华南理工大学赵彦明教授等都曾应邀来我校讲学;我们的专家教授也经常被邀请到鲁东大学等国内知名学府讲学,并任全国性学会理事或重要科技期刊的编委,如施德恒教授和戴启润教授分别被聘为中国兵工学会光学委员会委员和河南省物理学会副理事长。
     2.学术科研成果
     重点学科建设以来,在河南省重点学科的资金扶持和信阳师范学院的大力投入下,本重点学科的学术科研水平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拥有科研经费160余万元,其中国家自然基金1项,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支持计划项目1项,河南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资助项目2项,获经费110元;获河南省自然基金项目12项,经费32万元;其他地厅级课题24项,经费10余万元。
     重点学科建设以来本学科共获河南省科研奖励15项,地厅级科技成果奖11项,研究成果具有较强创新性,应用前景广阔。公开发表或学术会议宣读论文260篇,其中SCI、EI收录60篇,出版著作5部,本学科在国内相关学术领域的影响力得到了极大的提高,社会效益显著。
     另外本重点学科在教学方面同样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编写本科教材5部。戴启润教授的“理论力学”网络课程获批河南省信息技术教育优秀成果二等奖,秦萍副教授的“力学”网络课程教学系统获河南省教育厅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冯一兵教师的教学改革课题“新课改背景下高师文科学生科学素质教育的理论研究与实践”于2008年被河南省教育厅立项为河南省“十一五”规划课题,这些研究对全省的本科生教育教学具有极高的推广和借鉴价值。
    3.科研基础设施建设
    本学科拥有近2000平方米的实验室和价值超过800万元的仪器设备。其中,价值5万元或1万美元以上的仪器设备的总价值约500万元,包括激光喇曼荧光光谱仪、数字荧光存储示波器、Nd:YAG激光器、半导体激光器系列实验、数控车床、数控铣床、光纤信息实验系统等大中型仪器设备。
本学科与建立有良好、稳定合作关系的国内外大学和研究机构联合进行科学研究。其中,价值10万元以上的仪器设备有:飞秒激光加工设备、高功率固体激光器、高分辨扫描电子显微镜(JEOL-6700F)、透射电子显微镜、X射线衍射仪、椭圆偏振光谱仪、纳米超高压分散机、热分析系统、振动样品磁强计等大中型仪器设备。
    4. 人才培养取得的效益
    近年来,本学科研究生教育主动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积极探索,努力开拓,在招生规模、学科建设、队伍建设、培养质量等方面均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呈现出规模空前扩大,质量稳步提高的良好态势。本重点学科在传授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同时,一贯注重素质教育和能力的培养,培养出的许多研究生已成为工作岗位的骨干力量,深受社会各界和用人单位的好评。
    毕业研究生科研成果显著,近三年研究生在校期间公开发表论文36篇,其中SCI 7篇,核心期刊25篇。毕业研究生综合素质较高,其就业单位及城市选择的自由度增大,一般均进入高校、科研院所工作。
在本科生教育方面,我们进行了一系列集学分制管理、实验课程结构重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为一体的综合性改革,并已被河南省教育厅立项为“十一五”规划课题。旨在加强学生个性发展、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充分体现了“厚基础、宽口径”的原则,为高效科学培养高质量的高等药学复合型人才提供了保证。力学、理论力学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积极开展多媒体教学,从2005年实行全部本科生教学的多媒体化,激发了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