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动态 > 正文

学科提升工程专题报告会召开

时间:2019年03月20日 09:38  阅读:

 

318日下午,我校在理科楼报告厅召开学科提升工程专题报告会。副校长刘彦明,图书馆副馆长刘军分别作了专题报告。各相关学院院长、学科建设工作主管院长及部分学科骨干200余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何安明主持。我院学科带头人、方向带头人、学术骨干以及在校博士参加会议。

刘彦明详细阐述了我校学科提升计划的实施背景、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及具体实施方案。他强调,学科水平是高校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的主要体现,学科建设是构筑高校核心竞争力的必由之路,学科建设工作是高校各项事业发展的“龙头”,当前学科建设已提升至国家战略。实施学科提升计划有助于进一步凝练学科特色,提升我校学科水平,实现争创“全国知名、河南一流、特色鲜明”高水平师范大学的发展目标。

刘彦明对我校下一阶段的学科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各相关学院按照“整体提升、重点突破”的指导思想,从以下几个方面积极组织实施学科提升计划。一是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实施学科提升计划对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二是全面统筹,建立健全校、院两级学科提升工作机制,成立校学科提升工程领导小组,安排专人负责学科提升计划日常工作;三是整合资源,全校一盘棋,加强跨学校、跨学院、跨部门、跨领域的沟通和合作;四是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创造良好的学科提升氛围,激发各学科提升自身实力和影响力的积极性;五是高度重视,真抓实干,从制度、人财物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快速有效提升各学科影响力。

刘军解读了ESI学科排名概念及目前我校部分学科ESI排名情况,结合ESI最新数据对我校学科建设总体情况及化学等优势学科建设发展情况进行了比较分析,并提出了对策和建议。何安明对报告会进行了总结,他要求各相关学院及时组织召开本单位学科提升动员及工作安排会,学习领会学校文件精神,认真实施学科提升计划,开展好学科提升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