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本科教学 > 教务通知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2017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通知

时间:2017年03月08日 10:09  阅读:

各学院:

为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促进我校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蓬勃开展,积极选拔优秀作品参加全省、全国竞赛,经研究,我校决定举办2017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宗旨

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进取、迎接挑战

二、竞赛时间

校级竞赛于201612月至20173月举行;全省、全国竞赛于20174月至11月举行。

三、组织机构

为保证竞赛顺利开展,成立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组委会,组委会组长由相关校领导担任,成员包括:教务处、科研处、招生就业处、学生处、研究生处、校团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各学院党委副书记,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校团委,办公室主任由校团委书记担任、副主任由校团委副书记担任,办公室成员包括相关部门科室负责人及各学院团委书记。

四、赛事安排

比赛分为院级作品申报初评、校级书面评审、校级复赛、校级决赛、重点团队培训、参加全省、全国竞赛、总结表彰七个阶段。

比赛期间,将同时举办2017年“挑战杯”训练营系列活动,对参赛学生进行学术思维训练、参赛作品申报等相关培训,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五、奖励表彰

本次比赛按照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类,进行评选、奖励和表彰。

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类:

一等奖各2项:奖金2000元;

二等奖各5项:奖金1000元;

三等奖各10项:奖金500元。

科技发明制作:

一等奖2项:奖金5000元;

二等奖5项:奖金2000元;

三等奖10项:奖金1000元。

指导教师也将相应给予一定奖励。

在省级和国家级比赛中获得优秀成绩的项目和指导教师,组委会将继续给予相应奖励。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挑战杯”竞赛是为适应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和深化教育改革的要求开展的一项重要活动,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提高学生科研能力的重要手段和促进良好校风学风建设、营造浓厚校园学术氛围的有效载体,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该项活动,积极做好宣传发动和参赛的各项组织工作。

2.广泛宣传,扩大影响。各学院要对“挑战杯”竞赛的宗旨和参赛内容进行积极的宣传,扩大“挑战杯”竞赛的影响,使“挑战杯”深入人心;要坚持“挑战杯”竞赛的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原则,加强对学生进行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的教育,全面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

3.精心组织,夯实基础。各学院要充分调动学生的参与积极性,积极争取专家学者的支持和指导,充分整合资源,形成合力;要主动向参赛学生提供必要的物质和技术支持;要严格按照竞赛要求进行资格及形式审查,并认真组织好本单位申报作品的选拔和评审工作,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夯实“挑战杯”竞赛活动的群众基础,营造浓厚的校园科研学术氛围。

本次大赛持续时间较长,为保证本次竞赛的顺利进行和圆满成功,请各学院按照活动方案要求广泛宣传,积极动员,认真组织初赛和复赛选拔工作,推选优秀作品参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