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学院就业信息 > 正文

面试着装要领

时间:2009年12月21日 00:00  阅读:
    面试在应聘成功与否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无论你的求职信写的如何出色,主试人还是在见到你的那一刻才对你产生真正的第一印象。而你穿着的服装此时是一种直接又潜在的语言,悄悄地替你说出自己。特别对于刚出校门的学生,得体的着装能助你缩短校园与社会的距离。因此,在面试之前如何为自己选择服装成为不断流动于各个工作岗位的现代人关心的话题。
    面试时应当穿什么?这十分微妙,因为你的穿着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面试的工作,取决于你希望给人留下的印象。不难想象,一个申请广告企划人员的着装很可能根本不适用于申请财务统计的人员。但是不管你的个性如何,面试时的着装应当表现出你胜任所希望获得的那份工作。
    掌握一些适合多种场合的原则相当有用:
    首先是着装必须整洁。无论如何,主试人不会将一个不修边幅,邋遢不洁的应试者作为首选。特别是女性,不整洁的打扮会令人对你的印象大打折扣。因为整洁意味着你重视这份工作,重视这个单位,也重视你今后代表的企业形象;整洁并不要求过分的花费,却给你赢得别人的好感。因此一定要挑选不仅洗得干净而且熨烫平整挺括的衣服。
    其次是应当简单大方。面试不是约会,尽可能抛弃各种装饰,如多层花边,色块镶拼、刺绣工艺等等。如果工作的专业性强或职务较高,在色彩上也应慎重,太夺目的色彩和太花哨的纹样表明你不够稳重,会导致对你专业水平的怀疑。试想,如果你穿着镂空的彩色短T恤和拖地的扎染牛仔裤去应聘一份技术工作,也许你的能力真的合适,却不禁让主试人在心里打上大大的问号,成功的希望也就很渺茫了。
    要避免前卫大胆的装束,即使炎热的夏天,也不要穿得太露太透;不要选择闪光的涂层面料。也要避免戴叮当作响的耳环和手镯,应当让配饰和服装统一用标致的皮带、简单大方的珠宝。可以穿古典味的鞋子,尽量别穿运动鞋或者露趾凉鞋。
    如果申请管理性质的工作,面试时最好带一个公文包,千万别把女性味十足的手袋带上,要给人留下干练的感觉,还可以穿有肩垫的服装增加威严感。
    当然不必过于拘泥而专挑黑色或褐色系列,你同样可以选择米色灰色等中性色系列,既不张扬也不显得古板。一般情况下穿干净利落的西式套装或套裙是保险的方法。面料也不拘于羊毛或真丝,好的混纺材质自有它的优越性。
    还有一条原则是你应当穿得比面试的工作略高一个档次,表明你的能力比主试人希望的更好。选购一套剪裁合体,做工精良的套装是一笔值得的开支。但是别过分拔高自己的衣着档次。比如你去应聘一家公司的秘书,却穿得更像一个经理时,给人的感觉恐怕也不佳。
    有可能的话你不妨去应试单位实地侦查一番,力求使自己的服装色彩、风格与之相和谐、融洽,给主试人亲切之感。
    面试的前一天晚上,一定要先试穿面试时的衣服。走几步,活动一下,看看行动是否方便;确定裙子坐下时 不会裂开;衣领没有卡主脖子;检查衣服上有无脱针,纽扣是否牢固。临出门前再站到镜子前看看,有没有不得体的细节部位,发型、化妆是否相宜。许多人忽视试穿的环节,以致在关键时刻因为这些小问题失措。也别忘了在包里备一双丝袜,在不小心被勾破时作应急之用。
    当然,最重要的原则是要穿得舒适,穿得充满信心,这比穿什么牌子要紧的多。让你的精神状态和服装一起提高面试成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