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学团工作 > 团学通知 > 正文

秋冬季节学生安全注意事项温馨提示

时间:2013年10月09日 00:00  阅读:

各班:

秋冬季节来临,为进一步做好我院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使学生在一个良好的环境中学习、生活,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加强教育,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各班要组织召开主题班会,宣传法律法规、校规校纪以及安全知识,努力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守法观念。学生党员、共青团员、学生干部、入党积极分子要起模范带头作用。

二、组织检查,消除隐患。各班要经常性开展安全检查,对学生中易出现的各类安全隐患进行全面彻底的排查,及时上报排查结果。

三、强化管理,严格纪律。现将学校有关规定和要求重申如下:

1、各班要严格执行《信阳师范学院学生管理规定》,学生不得擅自离校,因事外出必须履行请假手续,特别是要做好节假日学生去向和返校情况统计工作,提醒学生返校后及时销假。

2、周末、节假日期间,学院不提倡组织学生集体出游,若集体出游,必须严格按照集体外出申报审批程序办理,并且最好结伴而行或有亲人陪护,出游前考察好出游路线,随身携带一些急救外伤药品,保持通讯工具畅通,遵守各游点相关规章制度,做文明游客模范。

3、未经批准,各班不得组织校外集体活动,经批准开展集体活动的,应有辅导员(班主任)老师带队,遇有紧急情况按照突发事件处理预案处理。

4、周末、节假日期间,学生一定要谨慎对待勤工俭学活动,一定要注意人身安全,不要轻信高薪诱惑、广告宣传,从而上当受骗。学生更不得以勤工俭学、推荐安排就业等为名,置校规校纪与自身安全于不顾,组织或参与传销等其他违法乱纪活动。在校内外遇到陌生人搭讪,要保持警惕,以防上当受骗。

5、学生公寓内禁止违章用电,严禁使用热得快、电饭煲、电炉等大功率电器,不得私拉乱接电线,不得烹煮食物、焚烧废纸,以免发生火灾。

6、就寝及寝室无人时应关好门窗,贵重物品、存折、银行卡等应妥善保管,严防外人入室作案。宿舍内发现可疑陌生人,尤其是冒充学校工作人员及在宿舍经商的人,应及时向值班室或保卫部门报告。

7、禁止在学生宿舍饮酒,更不得酗酒闹事。

8、学生不得以各种名义在校外私自租房,一旦发现同学夜不归寝及出走,寝室长和同寝室同学应立即报告辅导员(班主任)老师。宿舍内不准留宿外人。

9、学生要通过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介尽可能多的了解诸如三聚氰胺、“手足口病”等相关知识。日常生活中,不要食用假冒伪劣、有毒有害、过期变质、无QS标志等食品,尽量不要在校外摊点就餐,以保证饮食和饮水安全。

10、季节交替是感冒高发主要因素,学生一定要注意谨防感冒。宿舍要勤通风,要勤晒衣被。生病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以免耽误最佳治疗时机,同时也要注意用药安全。

11、学生不得到与实际消费能力不符的场所进行高消费;不要出入施工工地、陡山滑坡等可能危及人身安全的场所。

12、注意防火,不得带火种上山。

13、注意交通安全。校内遇有车辆注意避让;道路坡陡路滑,注意防滑,以免摔伤;雷雨天要慎行,谨防遭到雷电袭击。骑车注意安全,不要骑车带人。

14、有实习任务的学生一定要认识到实习工作的重要性和重要意义,要了解国家有关实习的政策,要认真学习我院关于实习的有关文件和通知,各班要认真落实学院、实习单位、学生的安全责任,积极稳妥地做好实习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

15、各班,尤其是辅导员(班主任)要深入学生入住宿舍,如发现异常情况应及时向学校和学院相关部门报告。

希望各班高度重视,防微杜渐。广大同学要积极行动,牢固树立安全防范意识,以实际行动维护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物理电子工程学院

二〇一三年十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