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园地 > 正文

核心价值观到底有啥用

时间:2014年11月20日 00:00  阅读:

      作者:黄相怀 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室主任、博士

  有一种观点认为,核心价值观是“虚”的东西,虚无缥缈,令人无从下手,还是实实在在地从经济基础领域进行改变、为核心价值观奠定基础来得更实在些。粗看起来,这种观点似乎有一定道理,但仔细想来,是值得商榷的。

  这涉及到如何明了核心价值观的作用问题。这要从人类认知系统的划分说起。

  人类的认知系统,大体上可以划分为三大系统:知识系统、价值系统和审美系统,分别教人求真、向善、臻美。

  知识系统主要指的是以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为代表的系统,这个系统的主要作用,是解决人类认识的真与假问题。真的知识,能够使卫星上天,使潜艇入海,使人类更好地认识和把握自然与人类社会的运行规律;假的知识则相反。

  审美系统主要指的是以文学艺术作品为代表的系统,这个系统的主要作用,是解决人类认识的美与丑问题。美的作品,能够给人以情感的愉悦、心灵的升华,使人类更好地提高和升华自己;丑的作品则相反。

  价值系统主要指的是以伦理道德、宗教等为代表的系统,这个系统的主要作用,是解决人类认识的善与恶问题。善的知识,能够引导人对社会事务和社会现象作出正当的判断,作出正当的、适宜的行为,使人成为一个优秀的、完善的人;恶的知识则相反。

  可以看出,价值系统一头连着知识系统,一头连着审美系统,在人类的认知系统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知识系统如果离开了核心价值的支撑,最优秀的科学家可以为希特勒制造出最先进的导弹;同样地,审美系统如果离开了核心价值的支撑,文学艺术作品就会成为赤裸裸地、极致地满足人的感官体验的消费品,危害甚至超过海洛因、冰毒。

  价值系统和审美系统的关系,对我们认识和分析文艺领域的诸多乱象有直接的帮助作用。

  现在我们的屏幕上,还有日常生活中,为什么会出现很多美丑不分,甚至以丑为美的现象呢?包括一些女孩子讲:宁愿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愿意坐在自行车上笑。为什么会这样?因为这些人的审美系统缺乏一个强有力的思想文化的价值观念的支撑。有了这个支撑之后,人的审美观才有一种崇高性在里面,否则的话就变成我们经常说的“三俗”:低俗、庸俗、媚俗,甚至还可以再加一个:恶俗。

  对于感官体验和当下及时性感受追逐的东西,这是美吗?显然不是。无原则的迎合,无节制的刺激,无限度的满足,构成了所谓的文化娱乐的“主流”,文艺作品相攀比的,是看谁的噱头大,谁的槽点多,这难道就是所谓的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很多建筑物也是这样,它所追求的只是要让人容易记住就行了,没有考虑到底是美的还是丑的,这就是很大的问题。所以,价值系统在人类的认知系统中起着一个支撑作用,没有这样一个价值系统,你对于知识系统的追逐是没有方向感的;没有价值系统的支撑,审美就变成了一种对自己完全个人化的感官满足和体验,没有任何文化含量。

离开了价值观的支撑,所谓审美,就是对感官的刺激与再刺激、满足与再满足。这种刺激,本质上是一种伤害;这种满足,本质上是一种填塞。

  所以习近平总书记说,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表明,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这确实是很有见地的。

  价值系统和知识系统的关系,对于我们认识和分析到底如何倡导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直接的帮助作用。

  当前倡导和培育核心价值观容易陷入的一个误区,就是把价值系统的道德知识当作知识系统的学科知识来灌输。而实际上,两者之间具有截然不同的属性。人们对于学科知识,是可以通过背诵、记忆乃至灌输的方式获得的,这也是学科知识传授的基本方式。

  但是,人们对于道德知识的接受,具有截然不同的机理。对于道德知识,人们主要是通过熏陶、浸染、领悟、体验等非常主观化的方式获得,这其中夹杂着大量心理的、情感的乃至情绪性的因素。如果不考虑这样一个复杂的机理,把道德知识当作学科知识来灌输,就会出现视而不见,听而不闻,无动于衷,甚至厌恶反感的尴尬局面。

  比如,教育孩子记住一个方程式,不出5遍,孩子肯定就记住了,但是,教育孩子要做一个好人,说上1000遍,可能也没有什么效果。一些教师和家长常常认为,只要把道德知识传递给了学生,学生就应当而且能够按照要求去做。而实际的情况是,如果不考虑这样一个复杂的机理,这种做法难免沦为道德说教,这种道德说教如果与青春期的逆反等碰撞在一起,就会导致严重的后果,严重地削弱道德知识的吸引力、感染力和亲和力。

  核心价值观具有什么样的功能?至少有以下三种功能:一是约束功能,就是告诉我们一种尺度和标准,比如什么是好的,什么是不好的,什么是善的,什么是恶的。二是调节功能,使人正确地认识和处理人与自我、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关系。三是驱动功能,就是激发人内在的创造,激发能动性,放飞梦想,实现自己人生的价值,就像马斯洛所说的,人生的巅峰体现。所以核心价值观非常重要,没有这样一种约束功能、调节功能和驱动功能,人就可能不知道怎么活。

  人要活着,离不开经济基础,但要活得有意思、有意义,活得精彩,则离不开核心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