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园地 > 正文

知史爱党爱国的好读本

时间:2014年04月14日 00:00  阅读:

      中国历史在1949年发生划时代变革,这就是新中国的成立。从此,中国人民站立起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启新纪元。鉴往知来,展望新中国的未来前景,必须首先了解其发展历程。近日,田居俭先生著《新中国的由来》一书,由当代中国出版社出版面世。它纵跨中国五千年历史变迁,并从中国革命道路的探索历程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渊源,孰几可称得上新中国的“史前史”。

  从中国通史来说,新中国的成立,是中国历史发展的一个新的起点,也是在变革意义上的一种历史延续。它离不开中国作为文明古国的历史“国情”,具有无可选择的社会历史背景与条件。一方面,作者以纵深而宽广的历史视野,从错综复杂的历史事实和浩如烟海的史料中,宜粗则粗、宜细则细地描述了中国自远古以来的自然、历史、文化和社会,讴歌了劳动、生息和繁衍在这片广袤土地上的中华各族人民勤劳朴实、英勇不屈的可贵品质和革命精神;另一方面,作者由古及近,在世界历史进程中考察了近代中国的落伍及其历史原因,并根据近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及其变化,深入探析太平天国起义、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和辛亥革命等或反帝或反封建或反帝反封建斗争的起因、过程与意义,总结了中华儿女前赴后继求索“救亡图存”“振兴中华”的思想精华和经验教训,阐明近代中国社会发展的主题、主线与趋势,用历史事实昭示在近代中国选择资本主义的道路是走不通的。新中国的成立,蕴涵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基因和文化血脉,是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奋进和求索的继承与发展。

  从社会发展道路来说,新中国的成立,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基础上实现的,并奠定了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的根本政治前提。作者通过分析近代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状况,阐述中国人民的新觉醒、中国革命新的历史条件的成熟和推动历史进步的新生社会力量的形成,深刻揭示了中国革命从旧民主主义转变为新民主主义的历史必然性、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与“重建国家”的内在关系,并以此为历史逻辑起点,着力从开辟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和争取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政权的角度,宏观而不失细致地描写了从国民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这一波澜壮阔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历程,描绘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形成与发展、中国革命道路的社会主义前途和新民主主义国家的雏形。随着新民主主义革命基本胜利,一个崭新的中国像“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在代表光明与黑暗的中国两种命运的历史性决战中诞生。新中国的成立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逻辑与中国社会、中国革命发展的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

  从国家形态来说,新中国的成立,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人民当家作主。作者从思想史意义上,系统地论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思想关于民主政权建设的理论内涵,主要包括国体、政体、经济形态、文化和外交等,据此阐明新中国的蓝图是在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中酝酿并逐步形成的。新中国的成立,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具体体现在历史上各种“建国”思想与方略的“优胜劣汰”。同时,作者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筹备、召开为主线,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关于新中国建国思想的丰富与发展历程,展现了新中国创建的壮丽历史画卷,礼赞人民当家作主新时代的到来,字里行间浸润着人民的豪迈之情和历史自信,能够给人以思想启迪与精神鼓舞,实可谓一部知史爱党爱国的好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