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园地 > 正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摘编汇集

时间:2013年11月14日 00:00  阅读:

       何毅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  

  与时俱进推进理论创新,是我们党始终保持生机活力的重要保证。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一是科学发展观体现当代中国和当今世界发展新要求,具有强烈的时代性。二是科学发展观顺应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生活新期待,具有鲜明的人民性。三是科学发展观以一系列新的思想观点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新的理论回答,具有独特的创造性。

  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战略抉择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其意义重大:一是担当历史重任、接受人民选择的客观需要。人类社会总是在矛盾运动中发展,在人民群众的价值目标牵引下进步,这是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开展“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是遵循历史规律、接受人民选择的需要。国家发展长期积累的矛盾问题到了十分严重的地步,斗争是解决矛盾问题的锐利武器。二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战略擘划。从攻克体制机制上的顽疾切入,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是推进新的伟大斗争的战略突破口。反复发生的问题必须从规律上找原因,普遍发生的问题必须从体制机制上找原因。三是深刻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和时代要求。

  辛向阳:中国梦一刻也没有脱离过马克思主义 

  中国梦的重大战略思想始终是以马克思主义为基础的,一刻也没有脱离马克思主义。中国梦处处体现着历史唯物主义的精髓,始终以群众史观为基础。马克思主义是中国梦的重要内容,中国梦重大战略思想强调的就是人民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人民是实现中国梦的主体力量。中国梦重大战略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国情相结合的最新理论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结晶、新话语。中国梦深刻把握中国近代以来历史的走向,始终以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为基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历史发展规律的必然趋向。中国梦始终以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为基础,以群众史观为基础,以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为基础,以与世界共创美好未来为基础。中国梦顺应了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大势,始终以与世界共创美好未来为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与发展是与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密不可分的。中国梦同样如此,它不是中国孤芳自赏的梦想,而是与世界共精彩、与世界共通的梦想。

  王晓伟:按照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要求改进作风  

  前不久,习近平同志在辽宁考察时指出,“领导干部要把深入改进作风与加强党性修养结合起来,自觉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这一要求凸显了作风建设的重要意义。 “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是作风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题中应有之义,是为民、务实、清廉总要求的具体规定。党员领导干部应结合中心工作改进作风,并把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的要求贯穿于作风建设中,通过改进作风纯化党性,从而推进各项事业的顺利开展。坚持“民”字为本,把“讲诚信”作为作风建设的思想之基。坚持“实”字为要,把“懂规矩”作为作风建设的力量之源。坚持“廉”字为荣,把“守纪律”作为作风建设的根本保障。

  郑大华:自由主义为何没成为近代中国的选择  

  相对于封建专制与独裁来说,民主和自由当然是美好的,但它不会从天上自动地掉下来,就是在自由主义发源地的欧美国家,其民主制度也是经过暴力与革命才建立起来的,如英国、法国的革命,美国的独立战争。而中国是一个有两千多年封建专制传统的国度,专制传统根深蒂固,再加上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反民主反自由的力量非常强大,除非用革命的手段把它推翻,否则它不可能自动地退出历史舞台。中国的自由主义者企图通过诉诸理性而使封建统治者和帝国主义者接受他们的政治主张,把中国变成一个民主自由的国家,这只能是天方夜谭。早在清末,戊戌变法和立宪运动的先后失败即已证明和平改良的道路在中国根本走不通。而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者,经过大革命运动的失败,认识到“只有枪杆子里面出政权”,从而开始了以革命的暴力反对反革命的暴力的斗争。与自由主义比较,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既能扣住时代的主题,又抓住了变革社会的主要力量,并寻找到了变革社会的手段或工具(暴力革命),因而最终成了历史的选择。

吴笛:舆论引导工作要把握好“时、度、效”  

  现实和时代都要求舆论引导工作要准确掌握五个关键点,把握好“时、度、效”,努力提升科学化水平。一是“识时务”,全面掌握舆论态势。实施有效舆论引导的前提是全面了解事件情况及舆论态势,正确认识事件发生的各方面因素。二是“看时机”,客观分析发展趋势。三是“懂时令”,提前谋划引导策略。舆论引导工作根据不同的时间段、不同的社会关注热点,实施不同的引导策略。四是“纠准度”,准确把握各个节点。各个环节舆论引导工作的开展都要切准时机,准确掌握社会面关注点、转折点和峰值点,并适时开展相应的工作。五是“求速度”,快速处理突发事件。突发事件的舆论引导关键在速度和效率,应在及时掌握突发事件基本情况的前提下,第一时间准确地进行报道,抑制谣言传播的空间,维护社会稳定和人心安定,在第一时间掌握话语权,排解萌芽中的非理性舆论压力,及时遏制谣言、稳定情绪,为快速处理矛盾、科学决策提供基础。六是“增精度”,培育专业人才队伍。人才是开展舆论引导工作的基础,要培育精通情况调查、舆情分析和舆论引导专业队伍,开展富有成效的工作。七是“见成效”,弘扬清风正气氛围。风气问题事关人民的切身利益,受到普遍关注。有些人一方面期盼能在风清气正的环境里工作和生活,另一方面又不自觉地助长一些不良风气,这种倾向需要引起高度警觉。八是“把疗效”,澄清事实引导舆论。进一步加大网络舆情监测工作力度,重要舆情形成监测报告,及时转请相关地方和部门关注、回应,以事实说话,避免空洞说教,真正起到正面引导作用是舆情出现工作时的重中之重。九是“促长效”,形成常态工作机制。舆论引导工作关键要建立常态化的工作机制,保证形成稳定、健康的工作局面。

  寒竹:国家转型要避开民粹陷阱  

  民粹主义通常是指在政治上刻意迎合普通民众的理念,是一种极端的平民主义。对于一个转型国家来说,民粹主义是一个危险的陷阱。几乎所有后发国家的社会转型,都是把西方现代化社会模式直接嫁接到传统的农耕、渔猎或游牧社会上。所以,后发国家社会转型的历史跨度大,转型时间短。很多后发国家都经历了新的社会精英通过动员大众推翻旧统治的社会运动。在这种急剧社会转型中,平民大众常常被赋予了道德和政治上的优势,社会舆论很难拒绝平民大众的诉求,这种社会现象很容易导致民粹主义泛滥。相当多的后发国家因为跌入民粹主义陷阱而无法完成社会转型。人们常常把“拉美陷阱”理解为“中等收入陷阱”,其实这是不准确的。“拉美陷阱”本质上就是“民粹主义陷阱”。二战后,拉美国家很多政治领导人都是靠民粹主义的口号去获得选票。拉美国家半个世纪前曾领先于除日本外的东亚各国,但如今竞争力已远远落在韩国、新加坡和中国后面。

  [美]诺姆·乔姆斯基:美国为何完全不像一个民主国家  

  美国当局宣称,作为资本主义民主国家,美国的制度或许有些瑕疵,但这是最好的制度。然而,实际上美国人甚至从未思考过资本主义和民主是否兼容这个问题。对美国的政界、新闻界稍作探究,就不难发现,美国从未在思想上、政治上或学术上实现其宣传的那种真正“自由”。事实是,美国社会的意识形态与思想控制的深入程度和广泛程度比想象的更甚。一是财阀才有话语权。美国的“真实存在的资本主义民主”有两大典型特征:第一,美国的公众舆论和政策之间存在巨大鸿沟,有时甚至完全相反;第二,美国当局总设法迷惑大众,让民众在敏感时政面前保持沉默。在美国,政治学研究的主要议题之一是态度和政策间的关系。大量调查结果显示,约70%的美国人对政策制定没有任何影响。他们在收入水平、财富等方面处于劣势,相当于被剥夺了参政的权利。二是新闻报道跟白宫调子跑。美国的新闻界一直在标榜自身的“自由、公正、客观”。其实,许多研究证明,所谓的“自由、公正、客观”的美国媒体在许多报道中,特别是涉及重大国际问题的报道,未能坚持立场,有时甚至为了维护政府利益不惜扭曲新闻事实。三是公关产业瓦解美国民主。从美国大选就可以看出,公关产业一直在鼓动不知情的选民做出不理智、不合理的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