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预告 > 正文

学术报告预告:碳纳米材料在电化学储能中的应用探索

时间:2017年08月23日 00:00  阅读:
报告题目:碳纳米材料在电化学储能中的应用探索

报 告 人:成会明院士

报告时间:2017年8月26日9:00 - 10:40

报告地点:理科楼5楼学术报告厅

报告内容简介:近年来,随着对日益增长的清洁能源和减缓气候变化技术的需求,诸如超级电容器、锂离子电池和锂硫电池等电化学储能器件得到了广泛的研究。具有不同结构和功能团的碳材料可用作电极、导电添加剂、涂层等,因此在各种储能设备中起着关键作用。纳米碳材料,特别是碳纳米管和石墨烯,具有独特的低维度结构、良好的导电性、高强度和理想的化学稳定性。我们探究了纳米碳材料在电化学储能领域的广泛应用,发现纳米碳材料在形成优越的导电网络结构和防止金属氧化物活性材料体积膨胀方面能够发挥重要作用。此外,我们利用纳米碳材料开发了夹层结构、一体化结构和柔性结构,用于大容量、大功率、长寿命和高能量的电池和电容器。最后,我们还开发了几种用于柔性储能设备的纳米碳基柔性电极。这些研究进展可能会加速纳米碳材料在商业设备中的应用。

报告人简介: 成会明,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主要从事碳纳米管、石墨烯、能量转换和储存材料、高性能石墨材料等研究。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做特邀报告130多次,发表学术论文550余篇,获发明专利100余项;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美国Charles E. Pettinos奖(查尔斯 E. 佩蒂诺斯奖)、德国Felcht奖(费溪德奖)等奖励。曾任《Carbon》(《碳》)副主编、《新型炭材料》主编,现任《Energy Storage Materials》(《能源存储材料》)主编、《Science China Materials》(《科学中国材料》)副主编。

        欢迎大家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