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葛力新博士应李政道研究所邀请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3年12月11日 15:02  阅读:

12月6日,我院青年教师葛力新博士应李政道研究所的邀请,作了题为“The Casimir effect and related phenomena at micro-nano scales”的学术报告(Seminar), 通过线下和腾讯会议的方式同时进行。

在报告中,葛力新博士介绍了Casimir效应与真空量子涨落的相关概念,以及课题组近几年在Casimir效应的研究进展,包括:1)基于相变材料的Casimir微纳操控(量子囚禁/释放)的研究发现;2)基于电偏压MOS结构的Casimir微纳操控,及其在光学谐振腔中应用;3)基于增益石墨烯系统中量子负摩擦的研究发现。葛力新博士与在场的学者专家进行了交流互动,并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李政道研究所(Tsung-Dao Lee Institute)是由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先生建议,经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于2016年11月在上海交通大学成立,旨在建设成为世界顶级科学研究机构。目前具有天文与天体物理、粒子与核物理、凝聚态物理三大研究方向。该所引入全球顶尖的科学家,包括200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弗兰克·维尔切克(Frank Wilczek)。

                (葛力新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