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武汉理工大学丁瑶教授来我院讲学

时间:2023年05月16日 09:37  阅读:

5月12日,应学院邀请,武汉理工大学丁瑶教授来我院讲学,在理科楼会议室作了题为“能带工程与二维半导体薄膜材料”的学术报告。学院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刘墨林主持。

丁瑶从石墨烯材料的研究背景及其合成手段讲起,介绍了原子级厚度的石墨烯及类石墨烯二维薄膜材料优异物理、化学性质及其在未来高性能电子学、光电子学器件应用中的优势,分析了石墨烯能带结构与表面化学性质,介绍了二维TMDs薄膜材料及其异质结光电特性。介绍了三层石墨烯的四种不同堆垛模式,阐释了石墨烯激发能级可提供的不同电子密度、芳香基团结合势垒差异对三层石墨烯表面化学反应活性差异的重要影响;重点介绍了垂直型异质结与水平型异质结两种二维异质结结构,展望了异质结能带结构在储能器件中的应用。最后,丁瑶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交流讨论,解答了师生的提问。

丁瑶,博士,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研究方向为二维材料与光电器件、新型储能材料与器件的结构设计及性能调控,在Nano Energy、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Nano Letter、ACS Nano、Small等期刊发表SCI论文20余篇,多次在国际学术会议做口头报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重点等项目。

                (陆阳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