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郑州大学梁二军教授来我院讲学

时间:2023年05月16日 09:33  阅读:

5月12日,应学院邀请,郑州大学梁二军教授来我院讲学,在理科楼会议室作了题为“负热膨胀材料研究现状、挑战与机遇”的学术报告。学院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龚克主持。

梁二军从热胀系数失配所带来的器件疲劳、开裂、脱落等问题讲起,介绍了负热膨胀材料的发现、研究历程及其在航空、航天、精密机械与仪器等领域的重要应用。在分析负热膨胀产生的几种主要物理机制基础上,介绍了新型宽温区负热膨胀材料设计策略及进展,阐释了负热膨胀材料相变温度线性标定律、吸水性判据、平均原子体积等概念和规律,阐述了相变型巨负热膨胀氧化物及其性能调控,梳理了负热膨胀材料研究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最后,梁二军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交流讨论,解答了师生的提问。

梁二军,博士,郑州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省杰出人才创新基金获得者,2022年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终身成就榜。(曾)任中国物理学会光散射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河南省物理学会常务理事。先后主持国家高技术发展计划(军口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作为项目负责人参与河南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超短超强激光平台”建设。在JACS、PRL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

                (孙金土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