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院举办先进能源材料系列学术讲座

时间:2022年12月09日 08:18  阅读:

12月2日,应学院河南省微电能源重点实验室、河南省新能源储能技术国际联合实验室、河南省MXene储能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邀请,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张铁锐研究员、哈尔滨工业大学王振波教授、东南大学吴宇平教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唐永炳研究员为我校师生做了线上学术报告,我院教师、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聆听了报告。

张铁锐结合太阳能光催化技术和水滑石在光催化方面的应用,从引入表面缺陷结构提升水滑石的催化活性和优化设计界面结构提高水滑石的催化选择性两个方面,介绍了课题组在水滑石基纳米光催化材料合成太阳燃料和高附加值化学品方面的研究进展,并分享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撰写的经验。

王振波首先分析了燃料电池技术的发展现状和趋势,随后介绍了课题组在氢燃料电池用几种非贵金属氧还原催化剂催化机理,给出了提高催化性能的方法和策略,最后详细讲解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各部分撰写的注意事项。

吴宇平阐述了锂电池在新能源汽车、可再生能源的储存方面的重要性,介绍了课题组在锂电池、锂/硫电池的第4代隔膜技术无孔隔膜技术方面的研究进展。

唐永炳从新反应机理提出、关键材料优化和非锂电池体系拓展三个方面,介绍了课题组在双离子电池及关键材料方面的研究进展,为发展高效低成本储能器件提供了新思路。

在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就师生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