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潘曹峰研究员为我院师生在线讲学

时间:2022年12月02日 15:50  阅读:

12月1日下午,应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潘曹峰研究员在腾讯会议网络平台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低维半导体传感:从材料、器件到机器人触觉构建”的学术报告。学院教师及研究生、本科生代表等在线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龚克主持。

潘曹峰首先介绍了触觉感知传感器的研究现状及其在生产生活中的重要地位。随后他结合课题组近十余年研究成果从三部分详细讲述了人工触觉感知传感器的发展过程,利用半导体材料的压电特性使用光信号代替电信号成功解决了压力传感器串行干扰、分辨率低、测试时间长等问题,发展了多功能集成触觉传感,取得了一系列具有代表性的成果。同时,潘曹峰讲述了目前触觉感知传感器前遇到的困难,分析了传感器从实验室走到现实生活中所面临的问题。会后,潘老师和与会师生就触觉感知传感器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热情解答了师生们的提问,报告内容丰富多彩,生动有趣。    

潘曹峰,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主要从事低维半导体传感材料、器件及机器人触觉应用研究。在Nat. Photon.、Chem. Rev., Nat. Comm.、Adv. Mater.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270余篇,引用19000多次,H因子77。   


(李方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