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华南理工大学章秀银教授为我院师生在线讲学

时间:2022年12月02日 15:46  阅读:

11月30日下午,应学院邀请,华南理工大学章秀银教授在腾讯会议网络平台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5G/6G移动通信天线与射频技术展望”的学术报告。学院教师及研究生、本科生等在线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龚克主持。   

章秀银从移动通信技术的演进历程讲起,回顾了基站天线的发展过程及现状,分析了5G/6G技术多频段、多制式、多系统、高能效、高集成度特点,剖析了移动通信系统对高集成、高效率和高性能天线和射频芯片的迫切需求。针对5G/6G基站天线集成的频段越来越多且带宽越来越宽的特点,详细介绍了自己课题组近几年研发的大规模多频天线阵列、融合滤波功能的双频天线阵列以及毫米波封装天线等工作。同时,介绍了部分射频芯片的发展状况以及趋势,展望了一些潜在的未来关键技术。最后,章教授和与会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章秀银,华南理工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院教授、党委书记,IEEE Fellow、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科技委委员,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电子学会微波分会青年副主任委员,四个IEEE期刊副编辑,IEEE广州分会副主席。主要从事智能无线通信与感知方面的研究,包括射频芯片与前端系统、天线、智能无线通信与感知。发表SCI论文200余篇,获国内外发明专利7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