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清华大学李越教授为我院师生在线讲学

时间:2022年11月23日 13:31  阅读:

11月22日,应学院邀请,清华大学李越教授在线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波导超材料理论与射频集成电路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龚克主持,我院教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李越从波导超材料的研究背景讲起,简要介绍了电路技术发展历程与趋势,以及波导作为微波与光学领域不可替代的传输线结构具有的低损耗、低串扰优势。李越课题组基于波导结构提出一种新型电路设计范式,通过波导超材料的结构色散特性,实现等效介电常数为正(电容)、零(导线)与负(电感),命名为“波导集总电路”。基于此概念,采用不同介电常数的介质材料并依据低频集总电路的设计方法,实现以波导为载体的毫米波甚至太赫兹频段的集总电路。通过实际电路与元件实例讨论了该类电路的理论基础与应用前景。最后,李越就相关问题与我校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李越,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天线与超材料,发表SCI检索论文190余篇,包括Science、Science Advances、Nature Communications、IEEE TAP等;曾获国际无线电科学联盟青年学者金质奖章、中国通信学会自然科学二等奖等荣誉,目前担任IEEE TAP、IEEE AWPL等6个国际学术期刊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