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南京大学万贤纲教授为我院师生在线讲学

时间:2022年11月28日 21:14  阅读:

11月25日,应学院邀请,南京大学万贤纲教授在线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Topological materials discovery by symmetry”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龚克主持,我院教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万贤纲介绍了拓扑的概念及其在物理学科领域的前沿发展,围绕自己课题组近几年在拓扑材料理论方面的研究,重点讲解了所提出的一种新型拓扑量子物质状态外尔半金属,发展了一套计算磁性相互作用的方法并确定多个复杂体系的基态磁构型;基于原子绝缘体基组发展了高效判断拓扑性能的理论方法,并用其对无机材料数据库里面所有非磁材料的拓扑特性进行了分类,构造了拓扑材料数据库。最后,万贤纲详细回答了师生的提问,并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撰写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指导。

万贤纲,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研究领域为计算凝聚态物理和材料设计、关联电子系统数值计算、Weyl半金属等。2015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中国物理学会2018-2019年度叶企孙物理奖;2019年获首届腾讯基金会“科学探索奖”;2020年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