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上海科技大学齐彦鹏研究员为我院师生讲学

时间:2022年04月22日 10:05  阅读:

4月21日,应学院邀请,上海科技大学齐彦鹏研究员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在线作了题为“极端条件下金属硼化物超导探索”的学术报告,学院1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龚克副院长主持。

高压技术是目前制备新材料、探索新物性的有效方法之一。齐彦鹏研究员首先讲述了常用的高压合成设备及高压下的测试技术随后以MoB2为例,详细介绍了在富含轻元素体系的高压探索的研究成果课题组观察到MoB2中来自重原子Mo的低频震动模对其超导电性似乎起着更加关键的作用。该研究成果丰富了对人们对轻元素超导体的认识,同时也为新型超导材料的探索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报告结束后,齐彦鹏研究员与师生进行了交流并解答了师生的问题。

齐彦鹏,上海科技大学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员,主要从事高压下量子输运研究,在国际主流学术期刊Nature、Nature Physics、Nature Communications、Physical Review Letters、Advanced Materials、JACS等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被引用3400余次,h因子31,多次应邀在国际会议上作邀请报告。

 

王春雷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