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陆培祥教授为我院师生讲学

时间:2022年04月21日 17:03  阅读:

   4月21日上午,应学院邀请华中科技大学陆培祥教授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在线作了题为强场超快光学的学术报告12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龚克副院长主持。

 

陆培祥首先介绍了强场超快光学的研究背景,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释了“强场有多强、超快有多快”,进而揭示了强场超快光学具有超高时间及空间分辨能力的特点。然后,介绍了强场超快光学研究的科学问题及重要意义。最后,详细的讲述团队近期在阿秒光源产生和操控、基于高次谐波光谱的原子分子超快过程探测、阿秒光电子全息、固体高次谐波与超快探测超快光学理论及实验研究最新进展。报告结束后,陆培祥认真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鼓励在场学生努力学习,争取进入更高层次的平台继续深造。

陆培祥,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物理学、天文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创新团队激光技术与应用负责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强场超快光学创新研究群体负责人。从事强场超快光学的实验和理论研究工作,已发表SCI论文近500篇,申请或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曾获得2016年湖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等奖励。

(李盈傧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