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王春雷博士在第十六届全国超导学术研讨会上做邀请报告

时间:2021年10月26日 16:53  阅读:

10月19日至22日,第十六届全国超导学术研讨会在安徽合肥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物理所、中国科学院电工所、中国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单位的约100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与会专家围绕超导物理与新型超导体、磁通动力学与实用化超导材料、超导电工学应用、超导电子学等几个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我校物理电子工程学院关联电子材料课题组王春雷博士参加了本次会议,并做了题为《CaKFe4As4超导体的磁通钉扎行为与相关物理机制研究》邀请报告。

近年来,关联电子材料课题组王春雷博士CaKFe4As4单晶的合成与性能研究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在王春雷博士的指导下,研究生赫田、本科生谢润涵、王宝柱、张敬怡等同学制备出高质量的CaKFe4As4单晶样品。

CaKFe4As4晶体中会自伴生CaFe2As2或(和)KFe2As2插层,具体与晶体的生长条件密切相关。晶体中插层的存在使得CaKFe4As4表现出许多奇异的磁通动力学行为。利用生长的具有不同插层结构的CaKFe4As4单晶,该课题组取得了如下重要发现:(1)在国际上首次报道了与晶体厚度密切相关的磁通动力学行为。研究发现,随着晶体厚度的减小,样品在H//c-轴和H//ab-平面的临界电流密度可增加数倍和数十倍,并且伴随着临界电流密度的增加,其鱼尾效应逐渐衰退直至消失。(2)与理论组陈东博士合作,结合实验研究结果,深刻揭示了CaKFe4As4存在δl钉扎向δTc钉扎的转变,并提出了如何通过掺杂的方法获得强δTc钉扎。

这些研究结果为揭示铁基超导体鱼尾效应的物理机制,以及为制备高性能铁基超导线带材及薄膜材料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