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哈尔滨工业大学路晓艳教授来我院讲学

时间:2021年04月19日 10:16  阅读:

416日下午,应学院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路晓艳教授来我讲学,在理科楼402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铁电功能材料临界效应与设计调控的学术报告,我部分教师和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院长助理龚克主持。

报告会上,路晓艳首先介绍了铁电功能材料的应用以及当前发展面临的一些问题。随后,针对铁电薄膜中铁弹翻转被限制的瓶颈问题,详细讲解了调控薄膜畴结构连续介质力学方法,发现通过四个600nN点力即可驱动薄膜中铁弹畴发生大面积、非局域翻转,并实现了单一面外电场即可驱动铁电极化从面外向面内翻转的多物理状态可重复调控经过进一步结合相场计算,揭示了大面积、非局域铁弹翻转的动态衍变过程和相关物理机制。该研究首次在铁电外延薄膜中观察到多米诺骨牌式大面积、非局域铁弹畴翻转,对开发低功耗、多态存储器件以及高灵敏度微纳力传感器和压电驱动器具有重要意义。报告会结束后,路晓艳教授同现场师生进行了交流并详细解答了师生的问题。

路晓艳,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铁电功能材料中的物理力学问题研究,在Nat. Common.ACS NanoJ. Mech. Phys. SolidsPhys. Rev. B等国际重要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基金项目1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