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复旦大学梁子骐教授来我院讲学

时间:2021年04月06日 08:44  阅读:

42日下午,应学院邀请,复旦大学梁子骐教授来我院讲学,在理科楼402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有机/钙钛矿光伏材料的热电探究的学术报告,我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院长助理龚克主持。

报告会上,梁子骐首先简要介绍了热电材料的性能评价体系及不同类型热电材料的发展状况和相应优缺点。接着,从“熵值变化程度”的角度,阐述了制备n-型纳米复合热电材料的新颖方法。随后,深入探讨了D-A型聚合物中给体、受体单元的选取对聚合物载流子浓度与迁移率的影响规律,制备出基于苯并二噻吩(BDT)单元的优异热电材料。最后,介绍了锡基钙钛矿在空气中的自掺杂过程,通过调控这一过程,获取了高达6.37 μWm-1K-2的功率因子。报告还介绍了通过向其中引入铅组分调控光掺杂强度,以实现材料电导率进一步提升的新颖方法。报告结束后,梁子骐教授同现场师生进行了交流并详细回答了师生的问题。


梁子骐,复旦大学材料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主要开展基于功能材料的光、热、电能量转换研究,主持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以及上海市科委等多项科研项目,发表论文近100篇,引用达6000余次,H指数为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