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黄涛研究员来我院开展学术交流

时间:2019年05月30日 00:00  阅读:

应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黄涛研究员近期来我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529日下午,黄涛研究员在理科楼五楼连廊502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粒子物理学的创生和发展的学术报告,我近百名师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王茹敏教授主持。报告会上,黄涛研究员以诺贝尔物理学奖引入,首先介绍了粒子物理学中基本粒子概念形成基本粒子大发现时期夸克和轻子新层次三个已经历的发展阶段,并讨论了质量起源、中微子振荡、暗物质暗能量粒子宇宙学等粒子物理学正在进入的新阶段。报告结束后,黄涛研究员详细回答了师生的提问。

 

 

530日上午,黄涛研究员在理科楼南楼501会议室作了题为QCD求和规则及光椎求和规则”的学术报告,我3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王茹敏教授主持。黄涛研究员首先简要介绍量子色动力学(QCD)拉氏函数和费曼规则,随后介绍了QCD 求和规则并应用举例,最后讲述了QCD光锥求和规则的基本思想。报告结束后,黄涛就相关问题和师生进行了深入讨论,认真解答了师生的提问。

  

    在校交流期间,黄涛研究员还就相关领域的科研工作进行了认真细心的指导。

    黄涛,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粒子物理学家,享受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教材两部。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中科院自然科学二等奖3项、中科院科技进步奖1项。2015年11月受聘我校“南湖客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