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刘新风教授来我院讲学

时间:2017年07月04日 00:00  阅读:

72日,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刘新风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在五楼报告厅作了题为“From Nano-laser array to Ultra-thin Nonlinear Crystals”的学术报告,我院教师、研究生及微电能源人才双创基地2017年全国大学生暑期学校学员等近百名师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仓玉萍主持。

激光器广泛应用于科研、医疗、军工与信息领域。报告中,刘新风从一维半导体纳米线构成的固态法布里-帕罗光学谐振腔讲起,阐述了其在高能量注入下粒子数反转导致荧光的激射现象。通过提高激子与表面等离激元的能量传递效率与界面损耗,实现低阈值、室温工作的表面等离激元激光器。随后以钙钛矿材料的可控受激辐射为例,分析了激光材料的晶体形状、激子能量等因素能带匹配和发光光谱的调控作用。最后,刘新风参会师生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刘新风,博士,中科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百人计划”研究员。2011年在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获得博士学位。2011-2015年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在Nature Materials, Nature Communications, Nano Letters, Advanced Materials, ACS nano 等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引用2600余次;授权中国专利3项。

(孙金土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