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河南大学程纲教授讲解基于摩擦纳米发电机的光电器件

时间:2017年06月17日 00:00  阅读:

 

615,河南大学程纲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在教2楼第一阶梯教室作了题为“基于摩擦纳米发电机的新型光电器件”的学术报告,百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院长助理龚克主持。

报告中,程纲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主要介绍了三个方面的内容,其一是氧化物纳米结构光电传感器件,具体讲解了单根纳米线的输运特性和器件、ZnO纳米线肖特基势垒紫外光检测器及气敏检测器、电阻开关存储器等;其二围绕摩擦纳米发电机及其输出调控,阐述了摩擦纳米发电机的原理和工作模式、功率密度与能量密度、输出阻抗及阻抗匹配等问题;其三针对表界面调控机制和方法,介绍了3类基于摩擦纳米发电机的新型光电器件。最后,程纲与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程纲,1978年生,河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省科技创新杰出青年、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2008年获得吉林大学凝聚态物理专业博士学位,2013-2016年在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做访问研究,主要从事一维纳米结构光电器件研究。在ACS NanoAdv. Mater.Adv. Energy Mater.Adv. Funct. Mater.等期刊发表SCI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省部级课题2项,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

(孙金土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