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东南大学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郝张成教授、李卫东研究员来我校讲学

时间:2017年05月26日 00:00  阅读:

526,东南大学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郝张成教授、李卫东研究员应邀来我校讲学,在理科楼5楼报告厅分别作了题为“低成本平面可重构阵列天线研究进展”、“ 电大电磁问题重叠型区域分解算法浅析”的学术报告,百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刘墨林博士主持。

郝张成介绍了可重构天线的概念、类别、优点及发展趋势,按照功能分类分别阐述了频率可重构天线、方向图可重构天线、频率及方向图可重构天线的国内外研究进展;结合课题组的科研工作,重点介绍了其在低成本平面可重构阵列天线方面近几年的研究进展,具体阐述了基于基片集成波导技术实现的频率可重构、方向图可重构等阵列天线的设计原理、方法和实验结果。李卫东介绍了区域分解算法的物理原理、数学模型、发展历程及特性,对重叠型、非重叠型区域分解算法进行了比较,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阐述了重叠型区域分解算法的奇异性及其改进方法;针对电大电磁问题,通过具体算例,展示了重叠型区域分解算法在收敛速度、计算速度及内存节约等方面的优势,并对计算电磁学的未来发展方向做了展望。随后,两位学者与我院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郝张成,东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IEEE Senior Member2006年于东南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学位论文获“2008年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20062011年先后在法国ENST和英国Edinburgh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1年入选中组部第二批“青年千人计划”,2012年入选江苏省“双创计划”。主要研究领域为微波毫米波器件与电路、亚毫米波太赫兹器件与系统。在国际权威期刊和重要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做特邀报告十余次,授权国家专利20余项,担任IEEE T-APIEEE T-MTT等多个国际核心期刊审稿人;2016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第二获奖人)。 

李卫东,东南大学研究员。2007年在东南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8-2009年获德国克虏伯基金资助在达姆施达特工业大学作博士后研究。2014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研究方向为计算电磁学与应用电磁学、多层电路全波数值算,特征模式分析和优化。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在IEEE Transactions on Antennas and Propagation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SCI收录论文21篇。

(物理电子工程学院 孙金土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