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信息三则

时间:2017年05月19日 00:00  阅读: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王至勇研究员来我院讲学

516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王至勇研究员应邀来我院讲学,在理科楼5楼报告厅作了题为“大亚湾---江门中微子实验”的学术报告,近百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院长助理龚克主持。

王至勇首先介绍了中微子的来历、研究意义、取得的研究进展和尚未解决的问题,接着对中微子的探测方法和中微子振荡实验进行了系统的讲解,围绕反应堆中微子探测及中微子质量探测等几方面展开。随后,详细对比分析了中国的两大中微子实验基地:大亚湾实验和在建的江门实验,对我国未来的中微子研究进行了总结和展望,并与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王至勇,中科院高能所实验物理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高能物理实验研究。1988年毕业于河南师范大学,获学士学位;2001年在中科院高能所获得博士学位。2001年至2003年在中国高科技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以上项目10余项,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

 

 

扬州大学庞欢教授解析配合物衍生高性能电化学活性材料研究进展

515,扬州大学庞欢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在理科楼5楼报告厅作了题为“配合物衍生高性能电化学活性材料的研究”的学术报告,1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仓玉萍主持。

庞欢首先简要介绍了配合物衍生高性能电化学活性材料,接着讲述了有机配合物和无机配合物的优缺点及其制备方法,详细介绍了其课题组在配合物衍生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及其在超级电容器等方面的具体应用。最后,庞欢与师生就相关研究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庞欢,扬州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电化学储能材料研究。2011年在南京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13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近年来以第一/通讯作者在Chemical Society ReviewsAdvanced MaterialsEnergy Environ. Sci.ACS NanoNano Energy等期刊发表论文110余篇,论文被引次数达4000次。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黄涛研究员指导青年教师科研工作

512,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我校“南湖客座教授”黄涛召开专题科研工作座谈会,指导青年教师相关工作。座谈会在理科楼501室举行,我院青年教师及研究生近30人参加,座谈会由刘墨林副教授主持。

黄涛首先汇报了其近期的相关科研工作,针对青年教师及研究生科研工作中遇到的“形状因子”问题做了详细系统阐述和分析讲解。在听取了青年教师科研工作汇报后,结合我校实际,就项目申请与实施、高质量论文撰写、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有针对性的给出了具体建议和方案,对青年教师的成长和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黄涛,粒子物理学家,享受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教材两部。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中科院自然科学二等奖3项、中科院科技进步奖1项。201511月受聘我校“南湖客座教授”。

(樊莹莹 陆阳 孙金土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