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科学院黄涛研究员畅谈夸克的自由和禁闭

时间:2017年05月15日 00:00  阅读:

512,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我校“南湖客座教授”黄涛与我院师生畅谈“夸克的自由和禁闭”。主题报告在理科楼511报告厅举行,我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及国培学员近百人参加,报告会由副院长仓玉萍主持。

报告会中,黄涛首先深入浅出的介绍了物质结构的最小砖块,并对色味俱全的夸克作了详细讲解,接着由电动力学过渡到色动力学,介绍了量子色动力学理论,并针对该理论中渐进自由及夸克禁闭性质作了系统的阐述;随后对当前国内外的理论及实验研究现状作了简述,阐述了高能物理的相关前沿方向。最后黄涛与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互动和交流。

黄涛,粒子物理学家,享受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教材两部。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中科院自然科学二等奖3项、中科院科技进步奖1项。201511月受聘我校“南湖客座教授”。

(樊莹莹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