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河南省教育教学专家窦兴明应邀来我院作报告

时间:2017年05月07日 00:00  阅读:

 

        5月4日上午,河南省教育教学专家窦兴明应邀来我院讲学,在理科楼连廊502报告厅做了一场题为“初中物理学习能力考察目标分析”的报告。物理电子工程学院领导、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和“国培计划”学员100余人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院长罗永松主持。

        窦兴明从物理核心素养出发,详细阐述了物理学习能力要求及考查要点,并强调了物理核心素养和物理学习能力的关系。窦兴明指出物理核心素养是学生在接受物理教育过程中逐渐形成的适应个人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关键能力,是学生通过物理学习内化的带有物理学科特性的品质。物理核心素养需要多种能力的支撑,物理学习能力是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基础和桥梁。物理学习能力包括观察能力、理解能力、推理能力、实验能力四大要素。窦兴明逐一详细地阐述了物理学习能力的四大要素的目标要求、考查要点、学习方法以及教学策略。讲座通过播放生动的教学实例向我们展示了如何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物理学习能力。在互动环节,窦兴明耐心细致回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

        窦兴明,男,特级教师,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理科二室主任,物理室主任。河南省教育学会中学物理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河南省物理学会常务理事。河南省“百千万”园丁工程教育教学专家培训对象。近年来在《物理教学》、《中学物理》、《物理教学探讨》等教学专业期刊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

(杨真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