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北京交通大学金光日教授来我院讲学

时间:2017年03月23日 00:00  阅读:

 

321,北京交通大学金光日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在理科楼南501会议室做了题为“超辐射量子相变及光和原子复合系统基态的量子Fisher信息”的学术报告,我院部分教师、研究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院长助理龚克主持。

 

金教授结合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首先介绍了量子相位估计的一般理论,着重指出了Fisher信息和量子Fisher信息的物理意义,然后具体讨论了Dicke模型基态的量子相变理论,并通过计算量子Fisher信息及其一阶导数来表征相变的发生,最终发现量子Fisher信息的一阶导数在临界点附近会呈现奇异性,从而可以把它作为量子临界性出现的一个重要标志。报告会上,金教授和师生进行了互动和交流。

金光日,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2年毕业于中科院理论物理所,师从著名物理学家孙昌璞院士,主要研究量子光学与量子信息,在超冷原子气体和光量子态自旋压缩及其相位估值方向上做出了有特色的工作。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1项,已完成国家自然基金和省部级等科研项目8项,在Phys. Rev. Lett.Phys. Rev. A等物理学权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高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