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石友国研究员来我院讲学

时间:2017年10月27日 00:00  阅读:

1026,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石友国研究员应邀来我院讲学,在五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锇体系新材料探索和功能材料单晶生长的学术报告,7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院长助理龚克主持。

 

石友国结合其课题组最新研究成果和国际发展前沿,重点讲解了两个方面的内容:在新材料探索方面,系统介绍了5d锇化合物体系中发现的具有奇异物性的新材料,如Slater相变的钙钛矿NaOsO3Os-O-O-Os双超交换材料Ca3LiOsO6、具有铁电结构相变的金属氧化物LiOsO3等,这一系列新材料增强了对5d电子态的理解;在功能材料单晶生长方面,以理论计算为导向,以单晶生长为基础,阐述了MoPKHgSbCd3As2Na3BiHgCr2Se4Na2Ti2T2O (T = As, Sb)WTe2Sr2IrO4K2Cr3As3等系列单晶生长方法,解析了单晶的奇异物性和功能。最后,石友国与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会后,石友国考察指导了河南省微电能源重点实验室。

 

石友国,博士,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专家,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在NatureNat. Mater.Sci. Adv.Nat. Comm.PRLJACSPRBAPL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H因子23。主要研究方向为新材料探索和功能材料单晶生长。

(孙金土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