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生院王旭研究员来我院讲学

时间:2017年10月25日 00:00  阅读:

1024,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生院王旭研究员应邀来我院讲学,在物理楼连廊502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利用虚拟探测方法研究强场原子电离过程”的学术报告,8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院长助理龚克主持。

 

王旭首先介绍了理论描述强激光场与原子分子相互作用的挑战:一方面数值求解强场中的电子波函数计算量极大;另一方面一些强场实验涉及到的物理概念很难在量子力学中得到准确的定义和理解。随后为应对这些挑战,王旭详细讲解了虚拟探测的理论方法并展示了基于该方法所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该方法可以大大减小强场波函数的计算量,同时还可以对一些强场电离—尤其是隧穿电离--过程相关的物理概念在量子力学层面提供最直观的定义。最后,王旭与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报告人简介:王旭,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生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研究领域为原子分子在强激光场中相关物理过程,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5篇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在Phys. Rev. Lett.上。

 

(李盈傧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