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陈京研究员来我院讲学

时间:2019年05月09日 00:00  阅读:

59日上午,应学院邀请,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陈京研究员来我讲学,在理科楼五楼连廊502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物质的光电离从光电效应到阿秒物理的学术报告。我院近百名师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院长助理龚克主持。

陈京从光电效应出发,首先介绍了强激光场与原子分子相互作用的最新进展随后详细讲述他们提出的半经典模型,电子首先以隧穿形式电离,之后的过程中两电子的运动由牛顿运动方程描述。最后,介绍了课题组在阈上电离能谱中发现的低能结构以及超低能结构并简要介绍阈上电离中的新现象阿秒物理。报告结束后,陈京详细回答了师生们的提问。 

陈京,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15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并获得“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2016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8年入选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杰出专家”。主持和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973项目、国家863项目、科技部重点专项和中物院科学技术基金重大项目等科研项目十余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