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赵强研究员来我院讲学

时间:2019年04月26日 00:00  阅读:

425日下午,应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赵强研究员来我院讲学,在理科楼五楼连廊会议室作了题为“强子奇特态前沿物理介绍”的学术报告。我院近百名师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院长助理龚克主持。

  

报告中,赵强首先介绍了形成奇特强子态的三种方式,分别为具有奇异量子数的奇特态、具有超出常规夸克模型组分的奇特态以及运动学效应如三角奇异性形成的奇特态。随后详细阐述了第三种方式在实验数据中形成的峰实际上并非真正的奇特态,因此在实验上发现的新粒子要认真对待。最后,赵强介绍了近几年XYZ奇特态的实验进展,根据三角奇异性理论的研究对实验中发现的各种谱形做了相应的解释。报告结束后,赵强与师生就奇特强子态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详细回答了师生的提问。

赵强,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百人计划”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现任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理论物理研究室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大科学装置理论物理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物理学会高能物理分会秘书长,中国物理学会核物理分会常务委员。主要从事中高能物理核物理、粒子物理唯象和强子物理理论研究,应邀担任多个国际系列会议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国际高能物理数据库INSPIRE顾问委员会委员,担任多个期刊编委。

 

(张杰磊  孙金土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