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周月明教授和黎敏教授来我院讲学

时间:2019年04月21日 00:00  阅读:

 

420日上午,应我院邀请,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周月明教授和黎敏教授来我院讲学,在理科楼五楼连廊会议室分别作了题为"强场光电子全息成像""激光诱导量子隧穿"的学术报告。我院1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刘墨林教授主持。

周月明首先讲解了观测原子分子内部电子运动需要同时具备阿秒和亚埃量级空间分辨率。随后,详细介绍了强场光电子全息干涉技术的原理和特点,并演示了如何利用强场光电子全息成像技术来测量原子分子的散射振幅相位及提取原子分子价电子超快动态过程的信息。最后,周月明详细解答了师生的提问。

黎敏首先介绍了量子隧穿的基本物理过程和激光诱导量子隧穿的原理及探测方法。随后,详细讲述了如何将隧穿电子初始动量的作用显现出来的实验方案,并演示了实验上观测到的非绝热隧穿的特征结构。最后,黎敏详细解答了师生们的提问,并针对学生关心的考研等问题进行了认真回答。

  

周月明,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强激光与原子分子相互作用超快动力学研究。在物理学、光学权威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被引1000余次,H因子22

  

    黎敏,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强激光场驱动原子分子电离解离的实验和理论研究,包括强激光场作用下原子分子的隧穿电离、量子调控、分子解离等。在相关领域发表SCI论文50余篇。

 

                             (李盈傧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