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清华大学周济院士来我院讲学

时间:2019年04月21日 00:00  阅读:

 

420日上午,清华大学周济院士应邀来我校讲学,在贤林讲坛作了题为“能否用人工原子重构世界?”的学术报告。学院2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院长涂友超主持。

  

报告会上,周济通过著名物理学家费曼的名言引出报告内容,阐述了原子是决定物质性质和材料功能的关键因素;介绍了用人工方式去重构类似于原子功能的“超材料”及其超常物理性质,阐述了超材料在电磁学、热学、力学、声学等领域的发展,以及其在工业、军事领域潜在的应用,指出了超材料设计思想对于解决人类面临的重大技术和工程问题等方面的优势,展望了超材料的发展方向。最后,周济详细解答了师生的提问。

周济,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信息功能材料的研究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孙金土 罗浩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