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成会明院士来我院讲学

时间:2019年04月20日 00:00  阅读:

 

 

419日,应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成会明院士来我院讲学,在贤林讲坛作了题为“石墨烯等二维材料的制备与应用探索”的学术报告。我院近200名师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余本海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成会明简要介绍了石墨烯等二维原子晶体材料的提出、发展及应用,阐述了高品质石墨烯等二维材料的制备和应用探索方面的进展;发展了一系列剥离方法和CVD法制备高质量石墨烯等二维材料微片、单晶、薄膜及三维网络结构宏观体;考察了其在柔性触控屏、储能器件、电磁屏蔽、弹性导体、散热、分离等领域的应用,相关研究有望推动石墨烯等二维材料的发展及应用。最后,成会明与师生开展了深入的互动交流,针对师生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进行详细的解答。

成会明,中国科学院院士,主要从事碳纳米管、石墨烯、其他二维材料、能量转换和储存材料等研究。已获得发明专利100多项,多项被转移转化。发表论文650余篇,被引用72000次,是化学和材料两个领域高被引科学家。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现任《Energy Storage Materials》创刊主编、《Science China Materials》副主编。

 

(张德扬 孙金土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