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康现伟研究员和复旦大学罗涛研究员来我校讲学

时间:2018年11月22日 00:00  阅读:

1120日,应物理电子工程学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康现伟研究员和复旦大学罗涛研究员来我校讲学,在理科楼会议室分别做了“Semileptonic decay of heavy mesons in the quark model ”“Belle II 实验:新物理和新一代超级B工厂实验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物理电子工程学院院长助理龚克主持,该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共80余人聆听了报告。

康现伟结合目前高能物理实验中针对CKM矩阵元Vub测量的困惑,提出未来的介子B工厂,通过B介子三体或四体半轻衰变来测量CKM矩阵元Vub,并给出了探测的具体衰变道。介绍了半轻衰变强子跃迁矩阵元计算,通过该计算来理解强子的内部结构,报告还详细介绍了夸克模型的计算,回顾了近年来在这方面实验上取得的一系列进展。

罗涛主要介绍了Belle II实验目前的状态和物理目标,以及即将正式运行的位于日本筑波市KEK的超级B工厂实验。Belle II实验将会成为研究B介子,D介子和τ轻子等方面物理的主导实验。最近的一系列新的实验结果表明重味物理研究很可能是突破粒子物理标准模型的另一条捷径。

康现伟,北京师范大学研究员,2014年于德国波恩大学获博士学位。先后在德国、西班牙做博士后研究。已发表SCI论文24篇,引用近400次,其中单篇超过90次。

罗涛,复旦大学研究员,上海市浦江学者。2011年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11-2017年在美国做博士后研究。在国际一流期刊所发表文章数十篇。目前担任BESIII实验Shift委员会委员,美国杂志Advances in High Energy Physics特邀编辑。 

(物理电子工程学院 徐元国 孙金土 供稿)